新浪新闻客户端

坚持“吃好”家门口的旅游饭

坚持“吃好”家门口的旅游饭
2018年05月07日 07:37 三亚日报
原标题:坚持“吃好”家门口的旅游饭
本报讯(记者 汪慧珊)从深圳辞职回到家乡三亚后,他可以选择当一名网球教练,或去中小学任体育老师,或在“家门口”的蜈支洲岛旅游区工作。但是,这些选择并没有入他的“法眼”,他义无反顾地和小学同学经营起一家海鲜排档。从对海鲜不甚了解到对海鲜了如指掌,从客人寥寥无几到现在每天都有稳定客源,这一切都源于他的拼劲和执着。他,就是海棠区藤海社区(原后海渔村)居民林峰。

  在深圳工作5年后毅然决定回乡发展

  林峰大学时就读于江西的一所二本院校,学习体育专业,主攻网球。2008年,还在读大三的他就开始为未来打算,和同学商量着一起去深圳,了解深圳的网球市场,估摸着能否毕业后到深圳从事与网球相关的工作。

  “本来我们想到深圳的俱乐部当网球教练,发现我们的水平还挺占优势。于是,我们几个同学就商量着一起租场地自己开网球俱乐部。”2009年,林峰大学毕业后便奔赴深圳,和同学寻找合适的球场,开始人生的第一份工作。林峰说,深圳的白领多,打网球的人也多,而且他会说广东话,在语言沟通上比较方便。

  由于人生地不熟,起初林峰和同学创办的网球俱乐部学员寥寥无几,这让他们非常惆怅。“我想既然来都来了,那就一定要拼一拼,闯一闯,所以大家都通过各种途径发布广告,扩大我们俱乐部的影响力。”林峰告诉三亚日报记者,他们每天除了上街发宣传单页外,还到深圳多个运动项目的QQ群宣传。

  “为什么不从中小学生切入呢?”彼时,林峰脑中突然灵光一现,“可能是我们的网球教得好,学生家长非常满意,然后口口相传,来参加活动的学生越来越多,客户也越来越广。”

  林峰告诉三亚日报记者,2009年他们每个人的月收入就达到9000元。后来随着学员的不断增多,他们的规模也随之扩大。“我在深圳工作了5年多,虽然工资收入越来越高,也越来越稳定,但我后来想想还是决定回到三亚,毕竟三亚才是我的根。”林峰说,虽然他人在深圳,但是心在家乡,每次和爸妈拉家常,都会关心村里发生的点滴变化。爸妈也会主动告诉他,家乡的发展越来越好了。

  下转2版  上接1版 

  用拼劲和执着“呵护”海鲜排档的发展

  2013年底,林峰回到三亚。那时候,摆在他面前的选择有很多,比如当网球教练,或者到学校当体育老师,或者到景区上班。林峰说,一切都像冥冥之中自有安排。恰好2014年初,他的小学同学邀请他一起接手经营后海渔村的海鲜排档。

  当时,林峰丝毫没有犹豫就答应了。“我从小在海边长大,对大海有种独特的亲切感,所以就想去尝试,就算一年亏几万元,也会坚持做几年。”林峰回忆起当年创业的经历,不禁笑出了声。他说,当时他只认识几种经常吃的海鱼,经常张冠李戴。

  2014年11月,林峰和同学合伙经营的海鲜排档正式营业,原以为会一帆风顺,哪知又遇烦心事。原来,他接手的这个海鲜排档原先是他同学和另外几个老板经营,以海鲜养殖为主,顺带加工海鲜,所以来店的客人非常少,即便如此,林峰并没有立刻放弃。

  很快,林峰又开始了起初到深圳打拼的那种生活。发传单、做网络推广,每天忙得团团转。“我经常想,怎么让来过的客人记住这个店,记住我这个人,记住这个菜的味道。”林峰告诉三亚日报记者,后来店里来了几个喜欢写游记的客人,他们对菜品和服务特别满意,经过他们的宣传,很多客人慕名而来,人气剧增。

  然而,令林峰没料到的是,每年7—10月台风季时还要面临更大的压力。“我们的店依海而建,但我之前根本没想到台风的影响,现在也只能听天由命了,希望台风不要在三亚登陆就好。”林峰说,他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台风打坏了木板,差点把隔壁人家养海鲜的渔网戳破。“那一次修补我们花了六七万,还好没有影响到人家,不然损失更大。”

  “现在的生活没有在深圳那么精彩,但是感觉心里更踏实。”依托于蜈支洲岛旅游区的发展和后海渔村美丽乡村的建设,林峰对一切都充满了希望。他憧憬着,未来有一天,他还会扩大规模,在“家门口”或经营海鲜店,或经营民宿……

林峰网球三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