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央行立新规:人民币合格投资者不得汇钱出境购汇

央行立新规:人民币合格投资者不得汇钱出境购汇
2018年05月07日 10:55 人民网
原标题:央行立新规:人民币合格投资者不得汇钱出境购汇

人民网北京5月7日电 (记者 李海霞)继2015年12月央行暂停办理RQDII(人民币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业务后,RQDII再次迎来“重启键”。3日,央行印发《关于进一步明确人民币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境外证券投资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简称《通知》),主要包括七项新规定。其中,“人民币合格投资者开展境外投资的,不得将人民币资金汇出境外购汇”的新规受到市场广泛关注。

RQDII业务曾被叫停

RQDII业务于2014年推出,成为了我国金融改革资本项下开放迈出的一大步。当年央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人民币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境外证券投资有关事项的通知》(银发[2014]331号),RQDII正式面世。

RQDII是指取得国务院金融监督管理机构许可的境内金融机构,以自有人民币资金或募集境内机构和个人人民币资金,投资于境外金融市场的人民币计价产品(银行自有资金境外运用除外)。

在它之前,央行已于2006年启动QDII(合格的境内机构投资者)业务。此举被称作是我国金融对外开放、中国资本市场走向全球的一个显著标志。

与QDII最明显的不同点在于,RQDII是在境外金融市场以人民币投资于人民币计价产品(银行自有资金境外运用除外)。QDII的投资范围则是境外证券市场的股票、债券等有价证券。QDII业务有额度限制,RQDII可以根据实际募集情况上调产品的最大发行规模。

然而,业内人士指出,在实际情况中,RQDII可投资的境外人民币计价的产品种类并不丰富,收益率也不高,并不受投资者青睐。境外的美元产品反而深受境内投资者关注。

因此,RQDII业务一经推出,便受到市场的火热追捧。中国境内投资者的出海热情很高,但QDII额度紧张,有公司一边通过布局沪港通将一部分QDII额度腾出来,同时发行RQDII相关产品。通过RQDII出去的人民币,很多是投资了票据、债券之类的资产。

“目前市场的RQDII产品比较少,这是一个变通的办法,能节省不少额度。”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RQDII产品能为国内投资者在境外投资提供了很大的便利,还可以降低汇兑风险。

同时,人民币大量流到境外,为做空人民币“离岸价”埋下了伏笔。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RQDII业务将人民币投向境外,会增加海外人民币流动量,某种程度也会令海外人民币贬值幅度加大。“这些资金可能从企业又流向了一些国际金融机构,他们需要获取这些人民币,以此获取沽空人民币的筹码。”

基于多方面考虑,央行于2015年12月以窗口指导的形式通知,暂停办理RQDII业务。对于资金已经汇入境外托管行的,暂不追究,对于资金尚未出境的,将要面临重新审查,符合要求方可出境。

谨慎重启RQDII业务

继4月QDII额度审批重新开闸后,境外投资的另一渠道——RQDII也迎来“松绑”。

4月25日,国家外汇管理局披露的QDII投资额度审批情况表显示,截至2018年4月24日,4月各类机构新增QDII额度83.4亿美元,约24家机构获得新的QDII额度。这是时隔三年后QDII额度再度放开。

同时,央行也于近日亦重启了RQDII。上述《通知》中规定,RQDII开展境外投资不得将人民币资金汇出境外购汇。同时,央行上海总部公布了RQDII投资境外证券投资信息报送流程,要求投资者在投资建仓2个工作日内向人行上海总部报送投资持仓情况表。

央行表示,将根据跨境资金流动形势、离岸人民币市场流动性及人民币产品发展情况等因素对人民币合格投资者境外投资实施宏观审慎管理。

随着近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迅猛发展,人民币已经成为全球重要的贸易结算货币。央行在此时机有条件地“重启”RQDII,通过引导境内人民币出海投资,可谓“用心良苦”。

“金融开放年”成为了今年金融工作的焦点。近日,央行行长易纲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表示,我国金融业的对外开放和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和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改革进程要相互配合,共同推进。

业内人士表示,央行重启RQDII是为了鼓励人民币的跨境使用,增加居民资产配置渠道,更深入参与国际金融市场。“有条件”则是体现了央行意在防止机构通过投资海外金融产品变相投资美元资产,押注美元升值,迫使人民币面临贬值压力的用意。

事实上,通过控制资金的用途和流向,避免了人民币资金流出对境外离岸市场汇率的影响。

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认为,在离岸市场渐成规模之际,仍应坚持审慎的监管手段:一是严控资本闸门,防范流动性冲击。二是坚持审慎监管的原则。三是消除市场单边预期的消极影响。

央行人民币QDII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