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环球时报:美方用台港澳发难够笨 中方都懒得搭理

环球时报:美方用台港澳发难够笨 中方都懒得搭理
2018年05月07日 22:53 环球网

  原标题:社评:美方这次发难够笨,中方都懒得搭理

  美国驻华大使馆7日通过微博和微信平台贴出了白宫前一天的声明,该声明指责中国民航总局要求外国公司不将台港澳标注为国家是“奥威尔式的胡说八道”。美国大使馆的这一微博在中国网上引起新一轮的热闹,抨击使馆这一做法是互联网上的主流声音。

  华盛顿或许将白宫的这一声明当成时下对华斗争的一张牌了,但是说实话,中国社会对它的重视很一般,美国使馆贴出声明只是短暂延续了一些人的围观。

  这根本就不是中国政府与美国政府之间的“战斗”,我们相信,北京不会接华盛顿出的这张牌的。说得实质些,中国政府管不了外国公司,但是中国的消费者们对一些外国大公司至今仍把台湾等列在“国家”的栏目下非常不满,这首先是中国消费者对该做法的纠正。

  从今年初以来,中国网民先后曝光了万豪酒店、时尚品牌ZARA等公司将台湾等列为国家的情况,相关公司不仅很快调整,而且做了道歉。因为对大多数公司来说,尊重中国公众的感情对它们开展业务有正面作用。

  民航总局要求外国公司调整对台港澳的标注,没有违反全世界对台港澳政治地位的认识,也有助于避免今后某家外航公司突然被中国网民揪出来,形成新的纠纷。

  白宫突然以尖刻的声明发难,来得非常突兀。如果美方是想拿这件事撒中美贸易战的气,对中国人来说是非常可笑的。它只会让人怀疑华盛顿已经没什么正经牌了,开始耍起了小伎俩。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星期天根本就没有与白宫的声明“对骂”,而是声明了台港澳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姿态比白宫高多了。的确,在这件事上,中国官方用不着说太多,因为所有外国公司在中国做生意,都将面对特别讨厌在台湾问题上搞事的中国老百姓。

  我们想说,美国政府如果真想在台湾的名称上抵制中方要求,它就应当动员苹果、通用汽车、可口可乐、沃尔玛都在自己的网站上把台湾标注成国家,那才叫有气魄,到时候一定能很清楚地检验出,中国老百姓在要求外国公司正确标出台湾的地位方面占了多大的分量。

  好好这么折腾一下,也可以让更多美国政客搞明白,台湾这张牌到底好不好打,台湾与中国大陆比起来,对美国的利益来说哪个是芝麻,哪个是西瓜。

  在近来美方对中国连番发难中,把台港澳名称搞成一件“大事”是最愚蠢的之一。美方用了那么重的话,但中国官方都懒得搭理它,这一次美方真的需要“自己跟自己玩了”。

  美国驻华大使馆在互联网上闹了一下,对中国来说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各种小的“意外”只会磨炼中国社会的承受力,中国网上比这大得多的热闹有的是。

  中国一直是比较讲究外交和气的,近一段时间美国和西方国家对中国因各种事情吊嗓门的情况明显增多,它们的客观效果也是增加了中国社会这方面的承受力。我们发现,绝大多数摩擦都不能把中国怎么样,甚至不能把中国的战略环境怎么样。至少中国与周边主要国家的关系近来都在明显好转,美国等打的楔子到头来都没起到决定性作用。

  美国打美国的牌,中国打中国的牌,这种“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思维越来越被中国社会重视。这是策略,也是哲学。

责任编辑:桂强

美方社评中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