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疆额敏县:“五措并举”助力脱贫攻坚

新疆额敏县:“五措并举”助力脱贫攻坚
2018年05月08日 13:39 亚心网
原标题:新疆额敏县:“五措并举”助力脱贫攻坚

亚心网讯(通讯员于志强)为着力找准脱贫攻坚的“好路子”,近日,额敏县喇嘛昭乡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力争将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新成效。

思想脱贫

扶贫先扶智,摒弃“等、靠、要”的思想,是摆脱贫困的内生动力、最佳“良方”。喇嘛昭乡组织村民学习文化迈出思想脱贫的第一步,以农牧民夜校为契机,转变村民思想,让他们变被动救济为主动脱贫。

就业脱贫

今年以来,喇嘛昭乡对全乡贫困富余劳动力和需要就业转移劳动力进行摸排,并积极与额敏县人社局、用工单位联系、对接,按照年龄层次和不同就业岗位分批进行转移就业,实现贫困户就业脱贫。截至目前,已有12人已成功就业。

保障脱贫

贫困人口患重大疾病未得到及时、正规的治疗,致使贫上加贫,已成为脱贫攻坚的一个难点。为了破解这一难题,喇嘛昭乡对全乡因病致贫人员进行筛查,按照县委针对因病致贫返贫“三个一批”措施,乡党委、政府积极与卫计委、县医院对接,做到先治疗后付费的服务管理,阻断因病致贫,当前已对慢性病64人完成签约服务。

兜底脱贫

按照农村低保与扶贫标准的相关政策要求,喇嘛昭乡全力开展兜底扶贫建档立卡核查,推进社会保障兜底扶贫工作。全乡共有需社会保障兜底288人,已享受低保122人,针对为享受低保的人员,乡村两级在加大扶志、扶智的基础上,认真开展逐人逐户研判,对不具备劳动力、不符合转移就业的7人积极与民政部门对接,全部纳入社会保障兜底工作,落实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巩固措施。

经济脱贫

喇嘛昭乡准确把握金融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的总体要求,瞄准脱贫攻坚的重点人群和重点任务,创新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坚持以发展惠民金融为根基,努力让每一个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都能按需求获得贷款。今年全乡落实小额贷款53户,每户1万元,共计53万元。同时,针对55岁以上无经济来源的21户贫困户,乡党委、政府按照小额贴息贷款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金额,为每户申请小额贴息贷款5万元,将资金纳入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经营管理,按照年底不少于1%的分红比例分红,确保此类人员不返贫。

 

新疆脱贫额敏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