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定向爆破”肿瘤!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3年收治上千例患者

“定向爆破”肿瘤!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3年收治上千例患者
2018年05月08日 17:43 澎湃新闻
原标题:“定向爆破”肿瘤!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3年收治上千例患者
5月8日,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迎来“三周岁”生日。
三年来,质子重离子医院已收治1263例患者,年收治患者数量已接近运营5年以上的同类粒子治疗机构的水平。目前,质子重离子医院已收治近40种肿瘤疾病,粒子治疗SOP临床标准规范已拓展至56项,基本覆盖国内肿瘤发病率居前10位的病种。
在已收治的45例肝癌患者中,2年总生存率为93.8%。在收治的124例前列腺癌患者中,2年总生存率为98.4%。与此同时,医院也在不断研究创新,比如前列腺癌的重离子治疗次数已从起初的23次减少至16次。
医院外景。  本文图片均为上海质子重离子医院 提供
已收治近40种肿瘤疾病
2015年5月,上海质子重离子医院开业,至今已满3年。
这三年也是国内粒子治疗快速发展的三年。质子重离子医院自开业来,收治患者量达到第一个500例(2016年12月)历时19个月,实现第二个500例(2017年11月)历时11个月。
作为目前国内唯一一家以质子重离子放疗为主要治疗手段的医疗机构,自开业以来,在确保临床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医院聚焦鼻咽癌、颅内颅底肿瘤、肺癌、肝癌及前列腺癌等五个重点病种,充分发挥质子重离子(尤其是重离子)放疗对肿瘤的“定向爆破”优势。
目前质子重离子医院已收治近40种肿瘤疾病,粒子治疗SOP临床标准规范已拓展至56项,基本覆盖国内肿瘤发病率居前10位的病种。
其实,上海自2003年便正式启动引进质子重离子系统设备相关工作。2014年6-12月,质子重离子医院开展了国内首台粒子治疗设备的35例患者临床试验工作。
从这些患者接受质子重离子治疗后至今近4年的随访资料看,在安全性评价方面,绝大部分患者的一些轻微不良反应已完全消失。在有效性评价方面,除1位患者2017年因突发脑血管意外离世外,其他34例患者随访近4年生存率达97.1%,全部临床试验患者肿瘤局部控制率达91.4%。
三年来,质子重离子医院收治的1263例患者中,头颈部肿瘤654例,胸部肿瘤205例,腹盆腔和其他部位肿瘤共404例。医院年收治患者数量已接近运营5年以上的同类粒子治疗机构的水平。
1263例患者中,全部采用重离子或采用重离子联合质子治疗的患者有1154例,占91.4%,充分运用和发挥了医院拥有重离子这一国际尖端放疗技术的优势。全部患者中位年龄54岁,65~80岁患者占25.5%。
患者正在质子重离子医院接受CT检查。
聚焦“5+1”重点病种
质子重离子医院以患者需求为导向,突出重离子技术优势,围绕鼻咽癌、颅内颅底肿瘤、肺癌、肝癌、前列腺癌等5个重点病种开展临床治疗,并对胰腺癌开展重点临床研究(“5+1”重点病种)。
目前,质子重离子医院“5+1”重点病种收治例数占收治总数的61.8%。
质子重离子医院已收治的241例鼻咽癌患者中,复发鼻咽癌占64%,晚期患者占比达75%,重离子治疗后均取得良好效果。尤其是针对复发鼻咽癌的再程放疗,临床研究结果显示,医院施用单纯重离子治疗的75例复发鼻咽癌患者,1年总生存率达98.1%,1年无进展肿瘤控制率为82.2%、局部无进展生存率为86.6%、无远处转移生存率为96.2%,均高于常规放疗的疗效数据。
已收治161例颅内颅底肿瘤患者中,以质子重离子治疗作为首程放疗的61例脊索瘤和软骨肉瘤患者,施用单纯重离子或者重离子联合质子治疗,无任何严重急性毒副反应。2年总生存率达100%,2年肿瘤无进展生存率为91.2%。
已收治205例胸部肿瘤患者中,完成治疗并定期随访资料完整的早中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39例(其中28例施用单纯重离子或者重离子联合质子治疗),1年、2年总生存率分别为95%和87.7%,2年无疾病进展生存率为81.6%,2年局部控制率为95.2%。
已收治的45例肝癌患者中,肿瘤病灶距离消化道1厘米以上的肝细胞癌有18例,施用单纯重离子大分割10次照射后,未出现任何消化道毒性、肝功能损害和放射性肝病等严重毒副反应,2年总生存率为93.8%,2年局部肿瘤控制率达100%。
已收治124例前列腺癌患者(包括局限期、局限进展期前列腺癌以及寡转移前列腺癌等),全部施用单纯重离子或者重离子联合质子治疗,2年总生存率为98.4%。其中的95例局限期前列腺癌, 2年总生存率达100%,2年无生化复发生存率也达100%。
三年来,质子重离子医院一直注重于粒子治疗质量与服务的双重提升。2017年9月,医院顺利通过了JCI(国际医疗机构评审联合委员会)评审,成为目前全球范围内唯一一家通过JCI认证的质子重离子中心。
医院门诊始终施行全预约制就诊,累计接诊患者11857例,坚持每一位入院患者接受粒子治疗前必须进行院级多学科综合讨论(MDT),累计开展MDT 1457例。
为避免患者特别是外地患者远途就诊往返,医院充分借助“互联网+”手段,开通“质子重离子患者诊疗咨询服务平台”,累计为海内外患者5335人次提供了免费远程指导及就诊咨询服务,其中64名患者经严格筛选评价为符合适应证后进入治疗。
为进一步便捷就医环境、提供人性化服务,医院全面升级了门诊部和住院部有关场所、设施。质子重离子医院的临床质量、服务理念得到广泛认同,已有21名外籍及港澳台地区患者慕名来院接受治疗。
放疗医生与治疗师正密切关注患者粒子治疗过程。
探索建立中国“本土化”诊疗方案
在不断积累病例数并提高疗效的基础上,质子重离子医院积极做好、做实临床研究与创新。
质子重离子医院临床团队根据临床病例积累的疗效情况,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围绕运动靶区呼吸门控技术应用、不同肿瘤病种粒子治疗的剂量给予方法和最佳治疗模式等临床关键问题,联合国内外相关治疗及研究机构开展了多项前瞻性临床研究,探索建立减少粒子治疗次数、提高重离子治疗比例的中国“本土化”诊疗方案。
目前,前列腺癌的重离子治疗次数已从起初的23次减少至16次,并正积极开展剂量递增第三期研究。复发性头颈恶性肿瘤的治疗,已由原来的以质子治疗28-33次调整优化为目前以重离子治疗18-24次。
此外,鉴于粒子治疗肺癌和乳腺癌在“无创”且可大大降低后期放射损伤方面的优势,医院临床团队重点推进了粒子治疗微小实性结节性肺癌和乳腺癌的技术攻关,已成功收治微小肺癌22例(其中最小病灶0.6cm)和乳腺癌20例。
与此同时,质子重离子医院放射物理团队结合临床诊疗实际情况,自主研发了旋转治疗床、等中心旋转治疗椅、粒子治疗限束设备等粒子治疗辅助设备。
旋转治疗床、等中心旋转治疗椅的临床使用,增加了放疗医生对粒子射束入射角度的选择,满足多角度粒子照射的需求,拓展治疗系统的适应证范围,进一步提高了治疗效率和设备利用率;粒子治疗限束设备的应用,让质子重离子射线更为精准、锐利,更适用于眼部肿瘤的质子重离子治疗。
在粒子治疗系统设备的信息系统更新研发方面,医院经约2年研究,自主研发了国内第一套更为适合质子重离子的治疗流程管理信息系统(TIMPS),并已正式投入临床使用。该套系统替代了医院原先使用的国外版本,极大提高了与医院质子重离子系统设备的匹配度,这也是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一套质子重离子治疗流程的软件系统。
鼻咽癌肺癌患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