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地震中她喊:先救我老公!失去双腿再遭遇离婚 从大排档歌手蜕变成达人秀歌王

地震中她喊:先救我老公!失去双腿再遭遇离婚 从大排档歌手蜕变成达人秀歌王
2018年05月05日 14:34 新快报
原标题:地震中她喊:先救我老公!失去双腿再遭遇离婚 从大排档歌手蜕变成达人秀歌王

“活着就好,活着就有希望,只要自己不放弃,没有人愿意放弃你”。

在四川都江堰的夜啤酒长廊,每天都会有一个眉目清秀却靠假肢行走的姑娘背着吉他自弹自唱,优美的歌声常常让人潸然泪下……

十年前,她在汶川地震中失去了双腿,后来被爱人抛弃;如今她依靠自己的双手坚强生活,并重新站了起来。她叫李应霞,今年31岁,安徽望江人,曾担任《中国梦想秀》的表演嘉宾,还获得了山东卫视《中华达人》节目的年度总冠军。


14岁时,她到都江堰唱歌谋生

李应霞出生在安徽安庆望江县高士镇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她在家排行老二,有一个姐姐和一个妹妹。那时,因为母亲有腰疾不能干活,一家五口依靠父亲一个人生活。

父亲四处打零工,仍无法凑齐三个女儿的学费。于是,14岁的应霞主动提出不念书了,要打工赚钱供姐姐和妹妹读书。这个决定起初遭到了父母的反对,但是应霞已经悄悄买好了去都江堰的车票。

望江人天生有个好嗓子,当地一些人慢慢开辟出“大排档歌手”的谋生路。“很多人去外面唱歌,全国各地都有。我叔叔在都江堰,于是我打算先去那里试一试。”

14岁的小女孩,在一个又一个饭店和大排档中穿梭,怯生生地掏出皱巴巴的点歌单。人们看着这个扎着马尾的小女孩,出于怜爱会点一两首歌。

地震中爱人先获救,却离开了她

应霞在都江堰自学了吉他,胆子也变大了。18岁的应霞也长成一个亭亭玉立的大姑娘,成了夜啤酒长廊最红的歌手,还收获了美妙的爱情。2008年2月,她与相恋了4年的男友登记结婚。

2008年5月12日2点28分,应霞睡午觉刚刚起床,突然那栋6层楼房开始剧烈摇晃,应霞听到有人喊快跑。但就在下楼的时候,整个楼梯坍塌了,她和丈夫都被埋在砖石下面。

当天下午,应霞的妈妈和妹妹就被救出。次日下午,救援人员发现了废墟中的应霞,在废墟中一秒一秒地苦熬苦等的应霞却对救援人员说:“先救我老公,他情况很不好。”2008年5月14日凌晨,李应霞被救起,但是因为双腿被压的时间太长,必须要截肢。而她的丈夫因为营救及时,伤得不重。


躺在病床上的李应霞,迷迷糊糊听到姐姐一直在鼓励自己,还听到爸爸说他去照顾女婿了。“我老公是上门女婿,爸妈把他当儿子看,他们对他比对我还好。朋友说,妈妈被救后第一个喊了我老公的名字。”

但是,这个跟“父母”宣称因为余震不断要去外地躲躲的男人竟然一去不回。李应霞的初恋和婚姻被现实无情地撕毁。

选择坚强,用歌声传递正能量

李应霞说,手术后头两年她想到过死,但是舍不得爸妈、姐姐和妹妹,她咬牙挺了过来。术后戴上假肢,能真正站起来走路,却不是那么容易的事。

在医院第一穿上假肢时,李应霞拄着拐杖走路,没走两步就摔倒了。她在坐在地上哭,把假肢取下来扔掉。医生说:“你想不想站起来?如果你想站起来的话,就让你妈妈把假肢捡回来继续锻炼。”

训练使用假肢那段时间,妈妈很是辛苦。李应霞说:“如果没有妈妈的话,我没有这样坚强。”

熟练使用假肢后,她又回到了啤酒长廊唱歌。人们看到她裸露的假肢很痛心,让她坐下来,她却坚持站着歌唱。“我很喜欢这个地方,跟店家和很多客人都成了老朋友,我喜欢唱《怒放的生命》《隐形的翅膀》和《铿锵玫瑰》,因为这些歌能给人正能量。”

从北京来都江堰出差的一位音乐教师发现了李应霞的音乐才华后,将她带到北京一所大学学习音乐。2011年,李应霞在朋友的推荐下参加了山东卫视《中华达人》比赛,一首《隐形的翅膀》打动了三位评委,并一路过关斩将,获得年度总冠军。

2013年,李应霞加入一些公益演出,希望通过歌声传递正能量。她没有因为身体的残疾觉得自己是一个废人,发现唱歌还能鼓励别人、帮助别人,活着还挺有价值的。

“涅槃重生” 父亲希望她能赶快成家

李应霞说:“汶川地震十年, 我失去了双腿,失去了爱人,经历了很多人一辈子都不会遇到的事……假肢每天要清洗两次,不然会感染皮肤,为了家人的支持跟朋友的鼓励,我坚持下来了。”


从爱人离开他至今,李应霞一直单身。父亲希望她能赶快成家。

父亲一般会在晚上陪她一下。李应霞觉得过得不辛苦,可父亲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我女儿辛苦说实话,我做父母的,这是我的责任,我希望她成个家,现在我的年龄也大了,快60岁了,她不成家,我担心呐”。

李应霞也说:“如果没有地震,可能我的小孩已经十几岁了,过着普通人的生活,经历了这些,让我的生命意义变的不同了,接下来的生活我会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也带给身边的朋友更多积极向上的精神。”



遭遇灾难,被爱人抛弃,李应霞并没有过多抱怨,甚至对爱人的离开也表示理解,“我能够理解他(前夫)离开我,因为我没有双腿嘛“。她始终带着淡淡的笑容,传递着勇敢,传递着坚强。

访谈视频

↓↓



新快报综合安徽网、@梨视频


地震李应霞假肢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