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听时代新人讲述平凡的力量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听时代新人讲述平凡的力量
2018年05月10日 04:43 山西新闻网
原标题:【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听时代新人讲述平凡的力量

任飞表示要继续做好“火锅英雄”

赵旭让更多的人知道了语文可以这样学

  太原市举办“时代新人五月说”活动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作为“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主题活动的深化,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5月9日,太原市委宣传部在太原市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办了“越奋斗越青春——时代新人五月说”活动。活动上,时代新人优秀宣讲者代表及参加时代新人有关活动的亲历者,分享了他们或团队的体会感悟及背后奋斗幸福的故事。

时代新人这样说


  太原市第十二中学高三语文老师赵旭讲道,她自己的教育公众号——“语文可以这样学”,在参加“时代新人说”讲述活动后粉丝数量翻了10倍达到上万人,通过这样的活动让更多的人知道了语文可以这样学,也表明大家渴求文化基因被唤醒。她认为,人民对教育的要求远不仅仅是对“硬件”要求,“更需要有一帮能唤醒孩子求知欲望、能给孩子飞向远方翅膀的好老师,正如同当年的延安,就是那一个个的土窑洞,将四面八方的有志青年,汇聚一堂,因为他们知道,那里有正确的方向,那里将给他们带来全新的时代”。
  太原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技术民警任飞讲述了自己成为时代新人后,工作中和生活中感受到的满满正能量。当上一年级的女儿有一天放学回家主动亲吻他,并说“爸爸,你是英雄”时,他的内心荡起波澜。任飞说,平凡的力量远远比想象的更强大,而奋斗的故事比任何故事影响更久远。他说他要继续做好“火锅英雄”,继续攻克更多的食品安全检测难题。
  对于太原莲花落90后传承人王民乐来说,“时代新人点亮城市的同时,先点亮了自己。”他的“平凡”被发现、被点赞、被认同,他开玩笑地说原来自己在平凡中蕴含的潜在能量不是“水”而是“95号汽油”。他的自我觉醒是要充分燃烧能量,为新时代更好地服务。
  太原供水集团有限公司普通职工徐焕超说,他最大的体会是应该“让奋斗者成为‘城市英雄’”。他说,一批奋斗着的时代新人就像是火种一样散布在城市角落,以个人的故事让更多人在多元价值观并存的新时代,相信平凡的力量,相信坚持的力量,相信奋斗的力量,让大家认同“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

学生们爱上了思政课


  活动中,成成中学校长聂慧娟做了“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主题发言。她道出41堂思政课的实践带给教师、学生乃至整个学校深刻的启示:学生们的价值观偏差太大,上思政课太有必要了;老师过去“教书”太多,关注“育人”少,现在要补“育人”的课;上好一节思政课太难了,思政课对教师自身的教育智慧、文化底蕴及价值观都有着极大的挑战,真正认识到传道必须有道、明道、信道,授业必须业精,解惑必须知惑。
  当老师在课堂上借用电影《战狼》的热度,和学生们探讨“战狼”是谁、他在哪里时,同学们投入了极大的热情。讲课方式的改变,让学生们喜欢上思政课。在成成中学,经调查,95.8%的学生喜欢上思政课,学生们需要的不只是关心学业还要关心社会。
  据了解,目前,成成中学全员全科参与,实现了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的转变,“课程思政”的理念正在贯穿于学校育人育才的全过程。据悉,这一教学探索也将在太原市中小学陆续推广。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时代新人五月说”,说的是故事,道出的却是奋斗和幸福,给人力量,催人奋进。活动中播放的《越奋斗越青春》微视频,深深感染了在场人员。
  太原市国税局教育处处长宋洁跟大家分享了视频背后的故事,让大家了解到每一个国税人员是怎样“越奋斗越青春”的。比如片子中关于定性一个税案不到5秒钟的镜头,而现实中稽查干部却要跑遍大半个中国去取证,要进行几千次的数据比对去维护税法尊严。
  活动中,共青团太原市委副书记王强介绍了时代新人活动的经验做法,分享了在社区青年之家成立“时代新人学习社”的感悟。“风里去,雨里来,我的身影一直都在”,万柏林区检察院“我的热爱,大声说出来”诗朗诵微视频,只是全市千千万万因朗诵而感动的一个缩影,因为这首诗说的就是奋进在这个时代最平凡的人和他们的故事。
  此外,活动期间还发布了30部时代新人故事微视频,现场播放了张俊平、石狗拴、任宝清三名普通奋斗者的故事微视频。展播时代新人故事,分享时代新人感悟,“越奋斗越青春——时代新人五月说”作为升级版的“时代新人说”,进一步拓展和延伸了“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主题活动,开启了太原市打造“新时代奋斗者之城”的序幕。

  本报记者 张荣妹 文/图

学生们新人时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