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特朗普为何退出伊核协议 BBC:毁掉奥巴马政治遗产

特朗普为何退出伊核协议 BBC:毁掉奥巴马政治遗产
2018年05月10日 09:11 参考消息

  原标题:特朗普为何退出伊核协议 BBC:毁掉奥巴马政治遗产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5月9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其实并非始终坚定不移地反对伊朗核协议,而且这也不是选民关注的问题,那为什么特朗普还要退出伊朗核协议呢?

  几个月前,特朗普就透露出想退出伊朗核协议的意愿,尽管美国的盟友和国内支持该协议的人在最后一刻还在极力说服特朗普不要改变现状。特朗普宣称,他愿意重新谈判,相信自己能在谈判桌上获得胜利。

  谈到2016年的谈判,他说本来那个时候就可以达成一项颇有建设性的协议,但结果却是毫无成果。

  现在,这位总统有机会向众人展示他有能力做得更好。但是为什么要现在退出协议呢?

  民意调查显示,大多数美国人支持继续履行协议。虽然特朗普说过自己只是在履行另一个承诺而已,但这个问题不同于移民、贸易及经济问题,不会影响他的选民基础。

  BBC认为,他反对这一协议,并决定退出协议,原因有三。

  毁掉奥巴马的政治遗产

  有时,特朗普反对伊朗核协议完全是出于个人考虑。

  自特朗普宣誓就职以来,他就一心想废除前任总统所签署的所有条约。

  上任一周,他就让美国退出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2017年6月,他还宣称想让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变化协定》。他还废除了奥巴马执政时期对一些非法移民的保护。

  特朗普废除了《平价医疗法案》,因为该法案加强了政府对医疗保险市场的监管。这是他第一年立法议程的核心,不过基本上未取得成效。

  特朗普重新加强了对古巴的制裁和旅行限制,取消了对发电厂排放量的限制、新车燃油功率标准和其他环保规定,还支持废除奥巴马时期签署的一些限制金融机构的政策。

  偏向内塔尼亚胡

  特朗普竞选总统的时候,并没有像如今这样反对伊朗核协定。尽管他认为这是一份没有经过充分谈判的错误协议,但也认为应该履行美国的承诺。

  2015年8月,还在参加竞选的特朗普在接受全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很难说‘我们要毁掉这一协议’。如果是我,我会紧密监控该协议,不让他国有可乘之机。这份协议毫无裨益,我会严加对待。”

  他对伊朗核协议态度的巨大转变与他全力支持以色列总理本杰明·内塔尼亚胡和以色列强硬派紧密相关。

  2016年2月,在共和党候选人辩论中他说:“公开支持以色列,对我没有什么好处。”那时,参议员泰德·克鲁兹和马可·卢比奥尖锐批评特朗普,因为他宣称在阿拉伯-以色列谈判中要保持中立。

  但在接下来的几个月,特朗普在美国以色列公共事务委员会年会中对听众表示,他的“首要任务是废除伊朗签署的可怕协议”,他大致说明了该协议没能解决美国在该地区影响力日益下降和开发巡航导弹项目等问题。

  他认为,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和平谈判中“不平等”,成为总统之后,他又表示,“将以色列人民视为二等公民的日子即将过去”。

  当选总统之后,特朗普便开始让美国大使馆迁至耶路撒冷,威胁将对巴勒斯坦采取新的制裁,继续谴责伊朗政府,而今又废除了与伊朗签署的协议,提出的证据竟然是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提供的。

  房间里的新面孔

  在执政第一年,特朗普几次反反复复,一会儿要正式退出伊朗核协议,一会儿又放出软话。据报道,时任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H.R。 麦克马斯特和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都建议他不要废除这一协议。

  如今,马蒂斯是这三人中唯一一个没走的高级官员,但他的影响力也在不断下降。马蒂斯和麦克马斯特分别被麦克·蓬佩奥和约翰·博尔顿所取代,而且这二人都是伊朗问题的鹰派。

  尽管曾经有人建议特朗普谨慎对待美国与伊朗签署的协议,但他只凭直觉,对所有多边主义持怀疑态度,在伊朗问题上尤为如此。

  特朗普的外交政策团体成立了15个月以后,他的团队几乎全是拥护他的人。

责任编辑:张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