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再现沈阳城 打响抗战第一枪的故事

再现沈阳城 打响抗战第一枪的故事
2018年05月11日 05:44 沈阳日报
原标题:再现沈阳城 打响抗战第一枪的故事

    “采用人们熟悉的抗战名曲《松花江上》,加上管弦乐队气势宏大的伴奏烘托,激昂的旋律让人产生共鸣,感人的剧情令人动容。”大型现代评剧《黄显声》5月10日晚,在盛京大剧院歌剧厅正式与观众见面,受到观众的广泛好评。

    《红岩》中教小萝卜头读书写字

    沈阳有许多可歌可泣的人和事。看过小说《红岩》和电影《烈火中永生》的人,对教小萝卜头读书写字的黄显声将军一定印象深刻,而黄显声与沈阳也有着很深的渊源。

    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时任辽宁省警务处长兼沈阳市公安局长的黄显声,率先带领沈阳的三千警察队伍,抵抗日军三天三夜,在沈阳城内打响了抗战第一枪。黄显声是东北抗日义勇军的创始人,是最先接受共产党领导的东北军高级将领,并于1936年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西安事变后,黄显声被国民政府扣押,身陷囹圄。1949年11月27日,国民党“国防部保密局”接到密令,将黄显声秘密杀害于重庆红岩步云桥。

    部分台词为黄显声“原话”

    由沈阳演艺集团、沈阳评剧院原创的大型现代评剧《黄显声》,力图透过黄显声将军荡气回肠的人生经历,向死而生的决绝选择,为今天的人们讲述一位英雄的心路历程与生命传奇。

    现代评剧《黄显声》,是一出革命现实主义与革命浪漫主义相结合的史诗剧,是在还原历史的基础上,根据现实生活提炼出来的艺术作品。

    《黄显声》创作阵容强大,由沈阳评剧院著名导演杨晓彦执导,音乐唱腔设计由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左玉山担任,抗战名将黄显声则由国家一级演员、辽宁省戏剧玫瑰奖二度玫瑰获得者、京剧研究生张宏伟饰演。

    导演杨晓彦说:“剧中呈现在观众面前的故事、时间、地点、人物都有据可查,包括有些台词都是黄显声当年说的,没有修改。”

    今天的世界,硝烟依然弥漫,战争并不遥远,我们需要英雄,需要无惧牺牲的勇气与血性。

    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 陈凤军/文

    李浩/摄

黄显声抗战沈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