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植树的快乐

植树的快乐
2018年05月11日 06:45 检察日报正义网作者:常洪波
原标题:植树的快乐

  四五月,南国已是繁花似锦,北方的烟台刚刚春露头,小草挣扎着破土而出,小树着急地发出新芽。

  春种一棵树,夏收一片绿。2012年到新单位工作后,我就想做一件有意义的事作为纪念,思来想去,决定种几棵树。

  我来到30公里外的福山大集选购树苗。福山大集很像庙会,每月只逢几次,每次都是人山人海。烟台是果业大市,苹果、梨、樱桃、葡萄等经济树种驰名中外,很多人春天里喜欢种这些树种,香椿这些不知名的树种相对比较冷落。也许是见孤单的香椿树苗可怜,我思来想去,买了三棵。

  对于为啥买香椿树,后来我也把这种选择理解为偷懒行为,平时工作比较忙,对于小树苗是无暇照顾的,而香椿树易栽易活,栽下后很省心。

  我带上铁锹、水桶,在小区靠近路边的空地里挖了三个坑,将买来的香椿树苗栽下,再拎来几桶水,给它们仔细浇了一遍。栽下了一棵树,也就栽下了一个牵挂。此后,只要路过三棵树的地方,我都要停下脚步,有时浇上几瓢水,有时行个注目礼。

  香椿树不负期望,很快扎下了根,露出青土色的枝头。它仿佛知道自己的身份像农家孩子一样,不能等靠、不能挑拣,必须拼命地吸收营养,不停地生长。当年,三棵香椿树就长了二尺多高,比大拇指粗一点,像个英俊挺拔的小伙子,矗立在马路边,还为我们贡献了一小簇清香扑鼻的香椿芽,我心里越发感激它。

  第二年春天,香椿树在春风催促下,早早地发了芽,为我们送上了春天里最鲜美的香椿芽。摘下香椿芽的时候,收获的不仅仅是成果,更多的是快乐。香椿树不仅带给我们更多的香椿芽,还带给我们惊喜:在它的根部周围,几棵小香椿树苗破土而出。看着这么茁壮的香椿树和它们幼小的后代,所有辛劳一扫而光。

  之后的每年春天,我都坚持植树,用铲子将香椿树根部周围繁殖的树苗挖出来,移栽到别的空地里。几年过去了,曾经的三棵香椿树所在的地方已变成了一小片香椿林了。

  去年春天,有的香椿树已经长得很高了,我跳起来都抓不着它的叶子,便找来大斧子,对子香椿树最高的枝猛砍下去。“呼隆”一声,香椿树最高的树枝被砍断了。香椿树剧烈地抖动着,似乎在说:“好疼啊!好疼啊!”但过了不久,香椿树又顽强长出了新芽。

  今年春天,好友们听说我家香椿树的生命力很旺盛,繁殖的小树苗越来越多,便找我借树苗。我找来铲子,挖了七八棵香椿树苗分给他们,看着他们怀着喜悦的心情将香椿树苗取走,我又一次明白了: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春天里多植树,会收到不一样的快乐。

  (作者单位:山东省烟台市人民检察院)

树种香椿树香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