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93岁苏州画家张继馨将赴江苏省美术馆办展

93岁苏州画家张继馨将赴江苏省美术馆办展
2018年05月11日 18:34 扬子晚报网
原标题:93岁苏州画家张继馨将赴江苏省美术馆办展

传承江南写意花鸟画,93岁苏州画家张继馨将赴江苏省美术馆办展

  扬子晚报网5月11日讯(通讯员 黄梅 记者 薛马义)提到张继馨,熟悉吴门画派的人都知道,他是吴门花鸟画传人之一,也是江苏省写意花鸟画坛的“扛旗”人物。11日记者从张继馨艺术馆获悉,5月25日至5月31日,93岁高龄的张继馨将在江苏省美术馆办展。届时,将展出其不同时期的93幅写意花鸟画以及写生作品,一展当代新吴门画派花鸟画的大家风采。

毕生钻研写意花鸟画,立足传统不断创新

  写意花鸟在苏州具有深厚的传统渊源。500多年前沈周、陈淳创造性地建立了写意花鸟画范式,薪火相传,延续至今,并通过历代画家的继承与发扬,不断注入新的时代气息,丰富其艺术审美意蕴。

  张继馨,又名馨子,1926年出生于江苏常州,年少时在极为艰苦的生活环境中自学绘画。19岁时,拜“吴门画派”嫡系传人张辛稼先生为师,得与苏州书画界名家诸多前辈交游,耳濡目染,获益良多。20世纪70年代末,他被调入苏州工艺美术职业大学担任副校长之职,主管学校教学,得以专心致志潜心钻研写意花鸟画的创作,先后编著出版花鸟画技法教材50多种;他在绘画创作的同时又笔耕不辍,撰写了大量绘画评论文章及学术论著,为我国美术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一个终身为艺术而奋斗的书画家,就是要有自己的艺术语言和鲜明的艺术个性,要立足传统不断创新。”张继馨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在近一个世纪的岁月里,张继馨毕其一生之力,传承吴门写意花鸟画之血脉,坚持以写生为主,以现实主义的手法,创造性地探索、研究“江南水乡写意花鸟画”创作手法。他在传承吴门写意花鸟画传统基础上,强调感受现实生活环境中生命存在的艺术形式美感,积极探索江南山水风物与写意花鸟形式的融合,突破了传统概念和程式,丰富了现代美学境界和精神意蕴,为探索中国写意花鸟画从传统走向现代提供了一个典范案例。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张继馨把写意花鸟画从传统的狭隘的审美趣味中解脱了出来,展现出了另一片生气勃勃、恢弘博大、丰富多彩的审美视野。如今,93岁高龄的张继馨,已然成为中国写意花鸟画的典范与标杆。

一生乐善好施,用心诠释“德艺双馨”

  “在艺术上不知足,在生活上知足。”是对张继馨最真实的写照。事实上,与他艺术上的成就相比,张继馨乐善好施的志愿精神同样值得称道。

  张继馨自幼家境贫寒,饱受过社会底层人民谋生之苦的他,对生活困难的弱势群体一直心怀帮扶之心。早在90年代大学任教期间,张继馨就设立了“爱心助学基金”,每年资助一些家境贫困的学生完成学业。他甚至资助过路边要饭的老奶奶,直至老人家过世。

  让人感动的是,步入晚年的张继馨自2003年起,每逢端午、中秋、春节等节日,都会自掏腰包为小区物业一线服务劳动者送上节日礼物,过年前则自费宴请物业一线服务人员吃团圆饭,为他们的辛勤劳动表示敬意。从2013年开始,他还每年宴请小区75岁以上的老人共度重阳节,给老年人送去关怀和温暖。

  不了解张继馨的人说:“这个画家钱真是多,自己都花不掉,要花点钱留个好名声。”但对父亲最了解的小女儿张小芹坦言,别看其父亲对待别人慷慨大方,但他自己的生活却是简朴得如苦行僧。“其实我家日子一直都过得很清贫,我父亲乐忠于公益事业,我们三个子女也都过着普通老百姓的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11月,他还倾囊相授,将自己积累数十年创作的精品佳作和珍藏的名人书画及古玩杂件共计1578件艺术品,无偿捐赠给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这些捐赠之物不仅是陈列在张继馨艺术馆中的瑰宝,更凝结着张继馨心系吴门绘画传统、创时代新风的探索足迹,也为后人研究现代美术提供了珍贵的历史信息和资料。

  “人品即画品”,人品高画品亦高。如今93岁高龄的张继馨仍活跃于江苏画坛,享有德高望重之画界美誉,他为人为艺皆为后生树立了学习榜样。张继馨先后被评为“江苏好人”、“中国好人”。可以说,张继馨是在用他拼搏的一生诠释着“德艺双馨”四个大字。

传承路上永不止步,93岁高龄仍坚持赴外地办展

  对于张继馨来说,刚刚过去的2017年最值得一提的事情,当属 “吴门馨风·张继馨画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画展展出了他各个时期的220幅写意花鸟画以及写生作品,全面展示了其坚持艺术创作从生活感受中来、从传统艺术中来、在传统艺术的基础上不断创新的执着与追求。画展结束后,中国美术馆还罕见地一次性收藏了其中《古木交涧阴》、《柳絮池塘淡二月》、《半世纪前之丙申年》等8件作品,这无疑也标志着国家级美术机构对一个画家创作成就的充分肯定。

  “从北京参展回来,我父亲又从家里拿出了8幅作品填补了张继馨艺术馆内的馆藏缺失。”在张小芹眼里,父亲是个懂得感恩且很守信的人。“在他看来,1578件艺术品捐出去了就是国家的,少一件都得补上。而且这些作品存在的意义和价值是为了将吴门花鸟画发扬光大,代代相传。”

  正是坚守着这样一颗传承之心,张继馨晚年办展的脚步没有停息。5月25日,93岁的张继馨将再次赴江苏省美术馆举办画展,目前准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这一次参展作品的数量是93幅。因为我父亲今年93岁,所以我们选了这样一个特殊的数字,对我们家人以及我父亲来说都具有一定的意义。”张小芹表示,此次展览主题与中国美术馆的画展是一致的,展出作品也主要来自于张继馨艺术馆。

编辑:乔金玲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