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青海民和残疾人托养中心:生存很难但希望永存

青海民和残疾人托养中心:生存很难但希望永存
2018年05月11日 21:34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青海民和残疾人托养中心:生存很难但希望永存
    图为青海省民和县龙彦福利餐具清洗消毒服务公司的粗洗厂房里残疾人员工正在工作。 央姬卓玛 摄

  中新网西宁5月11日电 题:青海民和残疾人托养中心:生存很难但希望永存

  作者央姬卓玛

  青海省民和县龙彦福利餐具清洗消毒服务公司的粗洗厂房里,除了水声一片安静……原因无他,正在这里洗碗的两人都是聋哑人。

  离厂房不到两百米的小院里,李玉兰端着满满一盘水果放在了院子中间的餐桌上。“吃饭了!”厂房里正在整理餐具的几人听到叫声后走到正在洗碗的聋哑人身边,把他们从车间里拉了出来。温暖的阳光下,有人无声微笑,也有人抱着饭盒坐在树荫下,享受碗里的饭菜。

  “这是我儿媳妇儿开办的残疾人托养中心,因为她也是一个聋哑人。”李玉兰口中的儿媳名叫苏乌德,原本是一个舞蹈演员,但随着年龄增长和聋哑的缺陷,舞蹈生涯很快被迫结束。“刚开始哭得哟,我都心疼。”让李玉兰没想到的是2008年苏乌德重振旗鼓,开办了民和县龙彦福利餐具清洗消毒服务公司,公司效益很是不错,于是2014年苏乌德又在公司旁边开设了托养中心,专门为残疾人提供日间照料和托养服务。现在在这里长住的残疾人有17人,其中15人供职于龙彦福利餐具清洗消毒服务公司。

  “民和县原本有三家残疾人托养中心,但因为没有收益,另外两家开设不久就不行了,目前也只有这里还在勉强维持。”民和县残联副理事贺振平说。

  工疗养相结合的托养模式虽然吸引了不少残疾人过来,但奈何目前大型餐饮店都实行后厨承包,龙彦福利餐具清洗消毒服务公司的效益大不如前,只能勉强维持17名残疾人的生活。

图为青海省民和县龙彦福利餐具清洗消毒服务公司的粗洗厂房里残疾人员工正在工作。 央姬卓玛 摄

  谈及此处李玉兰看了看苏乌德,大胆的提出了自己的想法,“我和儿媳研究过,河北那边有一个托养中心靠为超市提供无纺布购物袋,帮着4000名残疾人解决生存问题,我们也想弄一个,这样不就有更多残疾人能解决生活问题了!”

  目前,青海共有残疾人30万,仅民和县就占到2万余人,其中又有1.1万残疾人靠着困难残疾人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生活。

  “对我们来说,这就是我们这些残疾人的家,我就盼着家里多添人,说不定残疾人也有机会找到自己钟意的对象,过上好日子。”李玉兰说。(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