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汶川地震“英雄少年”成白衣天使:向着光追求(图)

汶川地震“英雄少年”成白衣天使:向着光追求(图)
2018年05月12日 18:12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汶川地震“英雄少年”成“白衣天使”:向着光去追求

杨琳与护士长葛秋华在一起巡房。 楼子璇 摄杨琳与护士长葛秋华在一起巡房。 楼子璇 摄

  中新网杭州5月12日电 题:汶川地震“英雄少年”成“白衣天使”:向着光去追求

  作者:张煜欢 楼子璇

  杨琳是个笑起来有几分腼腆的女孩。在浙江工作,长相白净、饮食口味清淡、说话做事慢条斯理的她,常被误以为是一名江南女子。

  “我是土生土长的四川都江堰妹子。”杨琳笑着说。

  十年前,“5·12”汶川特大地震中,教学楼坍塌,被埋在狭小空间内的杨琳将两名同学推至安全地带,自己多处受伤。当年6月,杨琳被评选为“抗震救灾英雄少年”。

杨琳将病人从轮椅上移至病床上。 楼子璇 摄杨琳将病人从轮椅上移至病床上。 楼子璇 摄

  十年后,身着护士服的小杨琳已蜕变成一名“白衣天使”。

  她的微信名叫做“向着光去追求”。

  “得尽快自救!”

  2008年,14岁的杨琳还是四川都江堰聚源中学的一名初二学生。

  5月12日的那个下午,地震瞬间导致教学楼坍塌,杨琳与其他两位同学当场被埋在一个狭小的空间里。

  “当时我们在上课,教室在三楼。”杨琳回忆,教学楼一共四层,当时四楼没有学生,坍塌后一楼二楼的同学几乎被层层埋住。一时间,所有人脑中一片空白。

  “得尽快自救!”在惊恐中慢慢清醒的杨琳,与两位同伴相互鼓励。她用力把二人推到安全地带,却在频频余震中不慎被滚落的石头砸中,动弹不得。

  后来消防官兵发现了杨琳,将她紧急送往医院救治。医生检查发现其骨盆、下巴、颅骨、双脚多处被挤压砸伤。

  没有什么比活下来更重要。事后杨琳得知,所在班级的班主任老师与两名同学在地震中去世。“老师教英语,对我很好,那年只有30多岁。”

  当年6月,杨琳被评选为“抗震救灾英雄少年”。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5·12”汶川特大地震造成重大伤亡,其中有1000多名伤员转送到浙江来治疗。作为第一批来浙伤员,杨琳在浙江省人民医院进行了为期一个多月的康复治疗。

  “从废墟中被救起来的时候,我想着长大后一定要当一名消防战士。”杨琳说,后来知道自己的身体状况不能当兵,又涌起了当一名记者的念头,用文字帮助他人。在杨琳心中,“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成了一个很深的愿望。

  而在浙江康复的一个多月中,“护士梦”逐渐在杨琳心中扎根。

  “这里的医生护士都对我特别好,我很向往这个能救死扶伤的职业。”杨琳说,从浙江回四川后,医院还经常给她寄书和衣物,鼓励她好好读书。

  高考时,杨琳顺利考上四川泸州医学院的护理专业。2014年12月,浙江省人民医院院长黄东胜签发录用通知书,杨琳被提前录用。

  “我一直想说一句感谢。”这是杨琳反复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她感谢重获新生,也感谢所有帮助她找到生活方向的人。

  “向着光去追求”

  医院是惯常见证生离死别和病痛纠缠的地方,但杨琳并不介意。

  “虽然我听不懂江浙话,但感觉他们都是特别友善的人。”聊起自己的病人,杨琳脸上浮起笑容。“他们每天都拉着我聊哪家菜场的菜新鲜便宜,就当是家里女儿一样扯家常。”

  在浙江省人民医院江山院区十一区护士长葛秋华眼里,杨琳成长很快。“原先因为受伤原因动作比较慢,现在手脚已经麻利很多了。”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作为护士,这一天值得庆祝。作为地震的亲历者,那些瞬间不会被忘记,那些人和事也永远不会被抹去。”杨琳说。

杨琳为病人做康复按摩。 楼子璇 摄杨琳为病人做康复按摩。 楼子璇 摄

  来到杭州后,每年杨琳会回家乡一到两次。新楼建起,新路铺平,青山绿水依旧。杨琳感慨家乡变化很大,但最大的感触还是“人少了”。

  “很多人和我一样,选择出省到外地来工作生活,毕竟这里是记忆的痛点。”杨琳说道,“但不管怎样,人生都要向着光去追求。”

  这是杨琳的微信名,也是她新生活的最真写照。(完)

责任编辑:张玉

杨琳医院地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