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把家园建设得更加美丽三】 宁强:步入新时代 用信心托起新希望

【把家园建设得更加美丽三】 宁强:步入新时代 用信心托起新希望
2018年05月13日 17:32 西部网
原标题:【把家园建设得更加美丽三】 宁强:步入新时代 用信心托起新希望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高奇发 付轩 党玺 董冰 史凯强) 在“5·12”四川汶川特大地震中,紧邻四川的汉中市宁强县受灾严重。十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帮扶下,宁强的灾后重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863个灾后重建项目遍布宁强,使得当地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水平超前了近20年。迈进新时代,宁强人民正在用信心和努力建设更加美丽的新家园。

“帐篷小孩”回访:地震灾难的印记让我懂得感恩

宁强县广平镇八一中心小学四年级学生赵震武:“小小的花儿却能有如此的气魄,我的心头怦然一阵。这一震使我明白了生命的意味是什么,是勇气。”

时隔十年,我们再次见到赵震武时,他已经是一名小学四年级的学生了。再过几天就是赵震武10岁的生日,赵震武说,从出生的那一刻起,汶川的那次强震就与他密不可分。

赵震武:“我叫震武,名字中震是地震时候出生的,武是武警医院里的人在帐篷里接生的我。”

震武这个名字,对妈妈郭兴蓉来说,更多的是寄托了一种感恩。现在,她很快将迎来第二个孩子。郭兴蓉说,这十年,她们一家一直很艰苦,丈夫外出打工发生意外,开农用货车侧翻导致人员伤亡,一下背上五六万元负债,生活雪上加霜。后来在政府的创业政策支持下,他们贷款重新购买了农用车、装载机,一起打拼,终于还债建了房。郭兴蓉说,地震的磨难让她学会了感恩、自立和坚强。

金山寺村:自立自强 灾难激发了我们前行的力量

5.12地震中,毗邻四川的宁强县广坪镇金山寺遭受重创。我们再次来到这里,在青山绿水的环绕中,一排排整齐有序的新房成为秦巴山中一道靓丽的风景。正在食用菌种植基地里忙活的人叫沈守军,5.12地震中,他家的土坯房坍塌,后来在政府的帮助下,他住进了新房,生活也在开始改变。

宁强县广坪镇金山寺村村民沈守军:“特别是最近这几年,政府的政策也比较好,给我们搞产业发展的都提供了一些特殊的政策,给我们提供了贷款贴息,2016年我香菇发展到1万袋,去年的2万袋,今年我又生产了3万袋。”

依托扶贫惠民政策和天然的生态优势,沈守军大胆先行,不仅自己脱了贫,还成为致富路上的带头人。

张海浪的愿望:建设一个青山绿水新家园

十年中,宁强县广坪镇有了良好的基础设施,并按照党支部+专业合作社+农户这种模式来带农户发展种养殖业产业,增加收入。年近50的基层干部张海浪亲历和见证了广坪镇十年的发展变化。而今,他依然不断努力,继续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宁强县广坪镇镇长张海浪:“抓住青木川古镇创建5A这个良好的机遇,用旅游产业来带动其他产业的发展,将来每一户农户能达到一项或两项致富增收的产业项目,助推我们脱贫攻坚。”

习总书记对略阳徐家坪群众的亲切问候,也让宁强县的干部群众对下一步加快发展、建设美丽家园干劲十足。

汉中市宁强县县长黎建军:“我们将倍加珍惜灾后重建10年来的发展成果和经验,充分发挥优势潜力,抓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抓产业发展,促追赶超越。”

汉中市宁强县汉源街道办事处主任秦超:“今后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加快脱贫奔康步伐,在致富路上越走越稳。”

汉中市宁强县天津高级中学校长刘金平:“我们将把习总书记的亲切问候转化为今后工作的强大精神动力,办人民满意的高质量有特色精品化的示范性高中。”

截止2017年,宁强县共规划灾后重建项目638个,涵盖城乡住房、城镇建设、农村建设、基础设施等11大类。

截止2017年,宁强生产总值达到83.8亿元,是2007年的4.6倍,年均增长12.8%;2017年的民生支出19.5亿元,是2007年的8.5倍,年均增长23.8%。

编辑: 张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