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把家园建设得更加美丽】辛老师的作文题

【把家园建设得更加美丽】辛老师的作文题
2018年05月14日 20:56 西部网
原标题:【把家园建设得更加美丽】辛老师的作文题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魏佳 钱金库 况元媛 黄挺 殷旭) 汉中市略阳县是“5•12”汶川特大地震的重灾区之一。震后十年来,略阳人民发扬抗震救灾精神,积极开展灾后重建,奋力追赶超越,正以崭新的面貌迈入新时代。

她叫辛尔露,是略阳县天津高级中学的高三语文老师。她给学生们准备了一道作文题。这道题目,与她自己十年前参加高考时的作文题目密切相关。

2008年,辛尔露是一名高三学生。5月12日,地震造成略阳全县60多所学校不同程度受损,近2万名学生失去了学习和生活的场所。面对灾难,辛尔露和同学们没有放弃,在救灾帐篷中坚持备考,6月7日,他们在临时搭建的活动板房中参加高考。直到现在,辛尔露还清楚记得当年高考的作文题目,正是抗震救灾。考卷上,她这样写道:

辛尔露:“睡意未尽的我们,在余震中惊醒,最多二十几秒,就是那二十几秒我们的世界彻底改变,暖暖的家再也不能安宁的住,学校的课也不能正常的上。泪水、恐慌成为那些日子的主题。”

此后几年,尽管在外求学,但辛尔露从未停止对家乡的关注,深切感受到了来自党委政府和社会各个方面的关怀和帮助。2015年,从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后,辛尔露选择了回到家乡母校任教,今年,她的第一届学生正好高三毕业。

略阳县天津高级中学语文老师辛尔露:“我觉得很感恩,而且对教师这个职业有了新的认识。当2015年研究生毕业之后,选择了回来。”

当年布满救灾帐篷的操场,如今已经成为现代化的小学。为了让学生们更好地完成作文,辛尔露带着他们来到这里,参观正在举行的汶川地震十周年图片展。

记者:“这里是略阳县的高台小学,这所小学就是在略阳二中的基础上新建的,当时辛老师参加高考的活动板房,就是在我身后的操场上,十年过去了还是在这个地方,今天这里正在上特殊的一课。”

受灾时的老照片,重建后的家乡新貌,辛尔露为同学们一一讲解。照片上,一座座安置房拔地而起,医院、敬老院、休闲广场,一大批民生项目建成投入使用,群众生活水平得到很大改善;中药、乌鸡等特色农产品正在远销国内外,羌族特色的旅游产业大力发展,县域经济稳步增长。教育事业更是有了显著提升。

略阳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候晓平:“我们以前有60余所学校,现在有83所学校及幼儿园,特别是2017年高考二本以上升学率,较2008年翻了三番。”

辛尔露说,希望这特殊的一课能让同学们能够学会感恩,更加珍惜如今拥有的一切。

略阳县天津高级中学高三学生任国旗:“2008年地震的时候我们的房屋都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损坏,经过几年的重建我们都搬到了新的房子里。”

略阳县天津高级中学高三学生袁子雯:“十年前因为一场地震,我失去了我们校园,十年后的今天,即将参加高考的我,要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面对更好的未来。”

略阳县天津高级中学高三学生雷晓莹:“地震毁了我们的学校,但却没有埋藏我们的希望,它还在这里,在我们心中。”

在课堂上,面对这道关于地震的作文题,16岁的张博瑞写下了铭记和感恩。

略阳县天津高级中学高三学生张博瑞:“这些记忆会随着时间消退,但忘不了的,是那一份份饱含真情的爱心包裹,是我现在身处的,大爱无私的天津人民援建的美丽校园,每每思及此,总有一种情绪在我心中激荡,有一种铭记叫做感恩,有一种无私叫做大爱传承。”

十年来,略阳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7545元和9485元,较2008年净增17567元和6935元。

十年来,略阳建成农村重灾户住房9748户、集中安置点39个4685户,实施陕南移民搬迁5539户。

十年来,略阳实现1223户4778人脱贫、3个村摘帽,全县贫困发生率由2008年的47.2%下降到现在的23.1%。

十年来,略阳改扩建中小学校及幼儿园83所,建设各类医疗机构21所,全县7所敬老院达到“星级”标准。

编辑: 张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