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浙江侨界捐赠300余幅抗战老兵肖像画 珍贵历史永久典藏

浙江侨界捐赠300余幅抗战老兵肖像画 珍贵历史永久典藏
2018年05月14日 21:33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浙江侨界捐赠300余幅抗战老兵肖像画 珍贵历史永久典藏

“书画存兰台 共筑中国梦”侨界书画作品捐赠仪式现场。 胡哲斐 摄

  中新网杭州5月14日电(记者 胡哲斐)14日,在浙江省侨联、浙江省档案局(馆)联合主办的“书画存兰台 共筑中国梦”侨界书画作品捐赠仪式上,一幅百尺长卷和300余幅抗战老兵肖像画一并被捐赠给浙江省档案馆。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百余名浙江侨界名媛代表出席了捐赠仪式。

  记者了解到,此次捐赠的百尺长卷是6年前一场盛宴的“结晶”。2012年,浙江省侨联、中国美院联合主办“丹青迎盛会 翰墨抒豪情”大型书画雅集活动,浙江省18位著名画家、18位著名书法家现场同时开笔。作品以长卷的形式呈现,集诗、书、画、印于一体,弘扬时代主旋律,献礼十八大。

抗战老兵肖像画。 胡哲斐 摄

  而300余幅抗战老兵肖像画,则是3年前浙江省侨联联合浙江省民政厅、中国美院组织开展的“绘兵记”专题活动中留存下来的珍贵底稿,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王赞说,如今肖像中的许多老兵已不在人世。通过将这些作品永久存放在浙江省档案馆,可以让人们记住抗战老兵的形象,记住这段中华民族英雄奋斗的抗争史。

抗战老兵肖像画。 胡哲斐 摄

  “浙江省档案馆要保护和利用好这笔巨大的‘精神财富’,为浙江文化事业的繁荣和发展‘添砖加瓦’。”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民革浙江省委会主委、浙江省侨联主席吴晶说,希望这些书画精品成为档案馆馆藏宝库的一部分后,将继续“闪闪发光”,启迪来者、泽被后人。

  作为受赠方,浙江省档案局(馆)长刘芸表示,这些捐赠品体现了新时代浙江精神、浙江侨联精神,更是广大海内外侨胞、侨界艺术家和社会各界人士无私奉献、爱国爱乡行动的真实反映,这种精神和这些作品一样值得铭记,值得典藏。(完)

责任编辑:郭炘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