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从给母校捐书说起

从给母校捐书说起
2018年05月15日 01:17 山西晚报
原标题:从给母校捐书说起


插图牛力

  新闻回放

  5月3日,是小店区刘家堡乡洛阳小学的校园开放日,在这次开放日上,从这所学校毕业十多年的张智勇先生不忘师恩,重返母校,向学校捐书200册。
  张智勇是在小店土生土长的农村娃,毕业十多年,离开洛阳村也有8个年头了,如今30岁的他是小店一家汽车超市的总经理。他说,虽然日子过得好了,但他总是觉得知识太匮乏,他希望给学生们捐赠图书,让学弟学妹们在成长路上有好书相伴。他这一爱心举动让全村人称赞,这也是这个乡村学校有史以来第一次接受本校学子的感恩回馈,鼓舞了学生,温暖了众人。张智勇说,以后每年他都会来,只要学生们好好学习,他会给大家更多帮助。

  壹
  回馈乡村期待甜美果实

  中国进入工业时代,不过短短几十年。之前是长达两千多年的农业时代。农业时代一大特征就是一切都依附土地、依附农村而生存,包括城市也是这样。城市这两个字,“城”表达防御,“市”表示交易,都有着十分明确的目的性,并不看重生活。在古时候,一个一个优秀的人,也许会从农村走出去,四方闯荡,建立功业,到老的时候,又会返回农村,悠游林下,这些人就会别称为乡贤。
  在中国现代化的进程中,乡贤成为一个历史名词。同时我们也意识到,即使一个个道德无可指摘的所谓乡贤,他也是旧时代中统治阶级的代言人,文雅高尚的面纱之下,依然是对赤贫者残酷的剥削和欺压。所以,革命的浪潮荡涤之下,他们也被冲刷到历史的垃圾堆里。
  只是,现代化的进程,就是对农村掠夺的过程。越来越庞大的城市背后,是越来越凋敝的农村。从资源到人才,农村就像一个母亲,奉献所有,毫不顾忌自己只剩下了老病的身躯。而现在,随着现代化的发展,到了儿子反哺母亲的时候了。
  从我们的国家政策层面来说,农村农业农民问题,是永远被重点关注的对象。振兴农业、建设美丽乡村,常常出现在各级政府的工作报告中。同时,新乡贤,也成为一个热词。
  新乡贤,不同于旧乡贤的是,他们最大的作用,不是把农民束缚在土地和陈旧的道德规范内,他们是乡村秩序和道德风气的维护者,更是乡村振兴的带头人、领路人,他们会用不同的方式去让乡村拥抱新时代,走向现代化,而非让乡村呈现千年不变所谓淳朴的旧风貌。
  现在,也有很多从农村出去的人,生活在现代城市,见识了现代文明,却难以容忍自己的家乡、自己的乡亲,还过着与现代文明隔阂的生活,自然而然会生有回报故土的热情。从小店区刘家堡乡洛阳村走出去的张智勇先生,身为一个汽车超市的总经理,在城市里也算成功人士,给他村里的小学捐赠了图书200册,想让他的学弟学妹在成长路上有好书相伴。
  200册图书并不多,但这就是一颗颗种子,谁也无法得知,这些种子种在孩子心中,会生长出怎样甜美的果实。而对于我来说,更注意到一点,这是这个洛阳小学第一次收到毕业学子的回馈。有理由相信,在乡村振兴大的战略下,张智勇这样的人会越来越多。
  乡土情结几乎是每个中国人血脉里的基因,没有任何人不愿意见到文明美丽乡村的出现,而只要我们想,就一定会实现。

李遇

  贰
  感恩应该一直以动词的形式存在

  小店区刘家堡乡洛阳小学毕业多年的张智勇能意识到读书的重要,能想到让自己母校的学弟学妹们多读书,并且通过给学校捐赠图书的方式,表达自己知恩、感恩、报恩的心,真是非常暖人的事。
  古人云: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再造之恩,不可妄属;衔环结草,以谢恩泽……知恩、感恩、报恩是中华民族千年传承的道德准则,是每个人应有的基本人格规范,也是做人的底线和高端标志。
  母亲节这一天的早晨,在公园遛弯,偶遇多年不见的一位熟人,很是好奇他为何大早晨跑这边,要知道他居住的地方距离此地也十来里路,肯定不是来早锻炼的。原来母亲节来临前,夫妻二人商量好,要给妈妈买个金镯子作为礼物。一早把老婆送去医院上班,他便往公园附近的金店跑,可是时间太早了,商业街区的店铺都还关着门,于是溜达到公园看看人家跳广场舞,听听拉曲儿唱歌,消耗个时间。熟人相遇,自然拉个家常。这二年国家放开二胎政策后,他又生了老二。自己和妻子的工作都很忙,两个孩子都是靠母亲照顾,颇为辛苦。老二才刚刚两岁,正是最淘气的时候,妻子作为医院的大夫,时间实在是不宽裕,心里也颇愧疚。母亲节到了,便趁机买点贵重点的东西送妈妈,也算是表达一份感恩的心。若在平常,老人家又总会说他们乱花钱,舍不得让他们破费。
  人一定要先知恩,这是一份慈悲心的开始。生存在这个世界上,仔细思索,你会发现不论亲疏、同事、同学、师长、父母,乃至于世间所有的人,都在帮助自己,都在为自己服务。人从出生到学业有成的阶段,仰赖父母生育、养育与照顾;求学阶段,师长给予我们指导与教诲,使我们学得谋生的技能与知识;创业阶段,社会与国家,给了我们安定的生活和工作机会,如果没有这些,我们的生活就会产生困难,事业也不能成就……
  不是所有好的东西才值得我们感恩,那些让你糟心、让你痛苦、让你悲伤、让你煎熬的也都是一种助力,没有这些负面的情绪和事件如何能让你懂得光明和善良。生活中积极的一面和消极的一面永远都存在,人的成长缺少任何一方都无法健康向上。所以,我们还要感恩那些斥责你的人,因为他们让你学会了思考;感恩绊倒你的人,因为他们强化了你的意志;感恩遗弃你的人,因为他们教会了你要独立;感恩欺骗你的人,因为他增长了你的阅历;感恩伤害你的人,因为他磨砺了你的心志;感恩在困境中帮助过你的人,是他们让你坚定了信念……
  感恩教育不是天天吆喝要感恩,而是去做点什么。这个做点什么并不需要多么的惊天动地,多么地破费花销,即使是一个微笑,一个点头示意,一张贺卡、一句“谢谢”、一封信、一个电话、一次拜访、一份礼物……都是一种感恩之心的流露。
  其实,感恩在我们的生命中应该一直以一个动词的形式存在。

李雅丽

  叁
  每一份付诸行动的感恩都值得赞美

  感恩,《现代汉语词典》解释为:对别人所给的恩惠表示感谢;《牛津字典》给的定义翻译出来是:乐于把得到好处的感激呈现出来且回馈他人。人活着都要感恩,是因为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一切的一切,包括一草一木对我们都有恩情!
  小店区的张智勇先生不忘师恩,为了感恩他重返母校为学弟学妹捐赠图书,为了这些孩子在今后的路上有好书相伴。假如,这些孩子成年后也懂得感恩,再为他们的学弟学妹送上图书,那么这所学校的学生将一直有书香环绕,他们的小学时光将是美好的。
  感恩不仅仅是为了报恩,因为有些恩泽是我们无法回报的,有些恩情更不是等量回报就能一笔还清的,惟有用纯真的心灵去感动去铭刻去永记,才能真正对得起给你恩惠的人。从小店区刘家堡乡洛阳小学毕业的学生肯定不少,但又有多少人会像张智勇一样在心里永记师恩并去回报。所以每一份付诸行动的感恩都值得赞美。
  英国作家萨克雷说:“生活就是一面镜子,你笑,它也笑;你哭,它也哭。”你感恩生活,生活将赐予你灿烂的阳光;你不感恩,只知一味地怨天尤人,最终可能一无所有!感恩,是一条人生基本的准则,是一种人生质量的体现,是一切生命美好的基础。如果一个员工不懂得感恩,就不值得老板重用;如果一个下属不懂得感恩,就不值得领导提携;如果一个学生不懂得感恩,就难成为优秀人才;如果一个孩子不懂得感恩,就是家庭教育的失败。
  有人说,一个人最大的不幸,不是得不到别人的“恩”,而是得到了,却漠然视之。一个不懂得感恩的人,只会把别人的给予当作理所当然,只会一味索取而不知回报,他的生活会因体验不到相互给予的快乐和为他人创造的快乐而枯燥乏味。相反,一个懂得感恩和回报的人,会生活得轻松而满足,因为他能够从为他人创造的快乐中享受给予的乐趣。所以,我们说,感恩是一种生存智慧,是一个人维护自己内心的安宁感和提高幸福感必不可少的能力。
  如果你心存感恩,当你因没有履行学生的职责而受到老师的批评时,就会虚心接受,因为你知道,老师是真心帮助你;如果你心存感恩,下班时就应飞奔回家,因为你知道,家人在等你;如果你心存感恩,当与朋友有了矛盾,哪怕再委屈,也会用正确的方法去化解,而不是大打出手,因为你知道,朋友不是敌人,要珍惜这份友情;如果你心存感恩,当你要钻单位的空子时,就会自觉约束自己的不良行为,因为你知道,集体的荣誉要靠每个成员来维护。
  我们要感激父母的养育之恩,感激老师的教导之情,感激朋友的帮助之意,感激生活中的一草一木、一桌一椅,感激食物、水和空气,感激我们身上的衣裳,感激孕育这一切的宇宙万物,感激创造这一切的劳动者!
  请用行动来表达感恩之心吧!为父母留下一个真心的微笑,为老师留下一点休息的时间,为朋友留下一双支持的友谊之手,为我们自己留下一颗感恩的心。

白洁

  多聊会儿

  近日,在万柏林区公园路社区组织的义务劳动工作中,社区工作人员统一穿上了印有社区LOGO的红马甲,LOGO是由社区居民设计的,成为社区集体活动时的新标志。
  简单的LOGO鲜明又有特色。在设计好了以后,社区不仅把LOGO挂在墙上、印在红马甲上,更是通过多种方式将其融入居民生活。现在社区的服务大厅、墙壁上都挂着社区LOGO,就连社区指引、办公指示牌以及办公电脑桌面都有社区LOGO。社区现在开展群众性活动、制作宣传展板时,都要打上醒目的LOGO,居民一看便知是自己社区的活动。这一代表社区形象的标志和符号,对增强社区居民的归属感、集体荣誉感有极大的好处。
  白洁:孩子所在的班级曾设计过一款班徽,形似小帆船要扬帆起航的模样成为所有孩子的最爱。自从有了这个小班徽,它就成了旗帜,可以在运动会时号召全班同学集合,也可以成为他们这个班的标志。一看到这个班徽,全校师生都知道它是哪个班的形象代言,很是在学校风光了一段时间。的确,标志性的LOGO能带来归属感。
  李遇:这就和一家子人穿亲子装一样,统一、显眼,看起来温暖,这样就是一个集体嘛。社区本来就是一家亲,有了统一的LOGO,就更亲了!
  李雅丽:社区给自己设计LOGO,这是一个社区要打造自己的品牌了。当一个社区有了品牌建设的意向,这意味着一个社区的团结向上,带来的便是邻里和睦、社区和谐。这LOGO就是社区的一张脸啊,有创意有想法有前途,值得推广。

道德感恩张智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