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馆长收藏4000多盏各式各样的油灯!引来列支敦士登国家博物馆馆长飞抵扬中看油灯

馆长收藏4000多盏各式各样的油灯!引来列支敦士登国家博物馆馆长飞抵扬中看油灯
2018年05月14日 21:39 新华报业网
原标题:馆长收藏4000多盏各式各样的油灯!引来列支敦士登国家博物馆馆长飞抵扬中看油灯

  交汇点讯  14日,扬中市油灯博物馆迎来20年庆,列支敦士登国家博物馆馆长雷诺先生专门飞赴小岛“登门庆贺”,与扬中文艺界50余名知名人士参观了油灯博物馆,并参加馆庆座谈会。

  扬中市油灯博物馆于1998年5月18日(世界博物馆日)开馆,位于扬中市拥军路,是由原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中国汉画学会会长陈履生创办,它是中国乃至世界上首家的专门陈列、收藏、研究油灯的专业博物馆。

  记者注意到,扬中油灯博物馆陈列室内藏品丰富,种类繁多,既有历史悠久的陶灯,也有银灯、铜灯等材质各异的灯;既有出土之作,也有传世之品。其中,以众多的藏族、纳西族等少数民族的油灯最具特色,反映了不同民族的不同生活方式,以及中国各民族文化交融的物质形态。

  上世纪80年代,陈履生还是南京艺术学院的学生,当时他学的专业是美术史。通过学习,受美国学者的启发,他知道“收藏,除了拥有藏品,还要与自己的研究有关。”正是由于这样的理念,陈履生开始了自己的收藏,而当时收藏油灯的人还比较少,价格也相对比较低廉,“油灯在古代文化背景中占有特殊地位。”随着毕业后到人民美术出版社工作,从北京的“鬼市”到全国各地的古玩市场,陈履生渐渐地积攒下4000多盏油灯。

  馆庆座谈会上,雷诺表示,通过油灯博物馆这一窗口,借助艺术交流这道桥梁,构筑了一座让外界认识扬中、感知扬中的平台,能更好的宣传和推介中华和本土文化。

  交汇点记者 董超标 通讯员 范永贵 摄影

扬中油灯收藏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