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涂鸦墙”该不该清除

“涂鸦墙”该不该清除
2018年05月15日 07:09 新华日报
原标题:“涂鸦墙”该不该清除

观点1对1

音乐人李志的一首歌曲《热河》,让南京市热河路的一面墙火了,外地游客尤其是李志的粉丝争相到此表白,随即墙上布满了各式涂鸦。最近,这面“网红墙”上的涂鸦遭到清除,引发广泛争议。

甲方

乱涂乱画 不是城市文化

最近,南京热河路的“网红涂鸦墙”被清理,引发一片讨论声。有人认为,这面“涂鸦墙”是李志粉丝的情感承载,也是南京文化特色,代表了城市记忆,不应该被清理。但仔细看这些“涂鸦”的内容,结合周边的环境,便会发现,城管清理“涂鸦墙”不无道理。

城市涂鸦不仅反映了当地年轻人的艺术激情与创意,也体现了城市的个性与文化。提到涂鸦,便会想起北京798艺术区和厦门大学芙蓉隧道的涂鸦墙。艺术爱好者们在墙上自由发挥他们的创意与想象,创造出风格多样的涂鸦,成为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然而与前两者相比,热河路的“涂鸦”可谓相去甚远,甚至可以说,这面墙的内容根本算不上涂鸦,只是乱涂乱画,没有什么美感可言。墙面上的内容也参差不齐,大部分是表白、恋爱类文字,其中,三分之一左右内容是不雅文字和图片,与城市文明格格不入。涂鸦墙不是“到此一游”的旅游陋习,更不应该成为宣泄地,或低俗语言的垃圾场。

《江苏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规定,任何人不得在墙面乱涂乱画、污染墙面,据此,城管对上述“涂鸦墙”进行了清理。如果说,官方规定看上去有些冷冰冰,显得不近人情,那么从保护孩子身心健康的角度,这面墙也应该清理干净。该面“涂鸦墙”是天妃宫小学新校区的围墙,该校目前正在建设施工中,不久后将交付使用。很多家长担心这样的“涂鸦墙”可能会教坏孩子,为了净化小学生的学习空间,“涂鸦墙”也不应保留。

城市是大家的,人民城市人民管。清理热河路的“涂鸦墙”,并不代表涂鸦艺术与城市文明无法共存。南京是座开放包容的城市,如果热河路的涂鸦,能像李志的歌一样承载南京的记忆,吸引更多游客,管理者也乐见其成,但前提是让这些“涂鸦”成为城市艺术,而不是乱涂乱画。杨 丽

乙方

涂鸦艺术增添城市亲和力

音乐人李志的一首歌曲《热河》,吸引外地游客纷纷来到南京市热河路的一面墙上涂鸦,向心上人表白。事件的结果是:“网红墙”上的涂鸦近日被城管部门清除。一处市民和游客关注的文化热点场所被扼杀在萌芽中,惋惜的同时我们也应思考:城市管理者应如何借助文艺作品提升城市形象?

赵雷的一曲《成都》让成都街巷文化魅力大增;新海诚的动画电影《你的名字》引发中国观众赴日“巡礼”热。粉丝经济时代,一首歌带火一座城,一部电影带热一个景区,利用文艺作品带动经济增长点、提升区域形象已被实践证明是行之有效的手段。对于很多城市管理者来说,苦于没有文化突破口才是心头的隐忧。“穷”则思变,日本熊本县原本默默无闻毫不起眼,当地政府主动出击打造“熊本熊”卡通形象,成功将熊本县推广到全世界,几年时间带来了几十亿美元的经济收益。可惜的是,这些成功的案例没有打动城管部门,他们在召开座谈会经过论证后,依然得出了涂鸦必须清除的结论,并建议粉丝“网上开专题纪念”。辖区是落得清净了,但是把到手的热点弃如敝履,真的就有利于城市形象了么?

南京是一座文化之都,历史底蕴深厚但现代时尚不足。增强南京的城市吸引力,不仅要深耕“六朝文化”“民国风情”“博爱之都”这些源自历史的文化主题,也要不断提升现代都市魅力、掌握时尚文化话语权。近年来包括南京在内的众多城市开展人才争夺,比拼的不仅是经济、文化和人才政策,也在比拼城市魅力和形象。规范涂鸦并不困难,无论是指定留言板、定期举办“涂鸦大赛”、在特定梧桐树上悬挂“表白明信片”等等都能达到目的。不是说李志的这首歌曲就能担当引领南京现代文化表达的重任,但是城管部门应该珍惜每一个热点机会,积极探索实践,利用雅俗共赏的文化作品提振城市魅力。袁 媛

李志涂鸦热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