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莫被“尖叫”带入“信息茧房”

莫被“尖叫”带入“信息茧房”
2018年05月16日 05:35 解放军报
原标题:莫被“尖叫”带入“信息茧房”

走在喧闹的大街上,如果有人突然歇斯底里地尖叫,往往能够快速地吸引人们的注意力,博取回头率。这在心理学上叫“尖叫效应”。

如今,在网络信息传播过程中,“尖叫效应”无处不在。打开资讯视听APP,一些段子、恶搞、色情等低俗内容被大量推送。无论是满足人们的猎奇心理,还是引发批评指责,传播者都能从中获取大量关注和经济利益。

同时,眼下盛行的基于算法导向的信息推送技术,依托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对用户相关信息进行广泛搜集、深度分析,并自动过滤掉“不感兴趣”“不大认同”的信息,将更契合“尖叫效应”的信息“热情”地推送给用户。

久而久之,用户信息接收维度变窄,资讯获取渠道单一,在“看我想看,听我想听”中形成特定的兴趣习惯。再加上一些平台在“流量为王”的利益驱使下,大肆利用“尖叫效应”,让一些用户深陷充斥劣质低俗内容的“信息茧房”而难以自拔。

军人不是生活在真空里,时刻面对信息浪潮的冲击,也不时面临“尖叫效应”的吸引。如果缺乏理性分析、自我控制、科学判断,很容易陷入“信息茧房”的桎梏,对不良内容趋之若鹜,对有用信息视而不见,形成个人信息生态的“劣币驱逐良币”,最终养成不理智、不全面、不系统的信息获取习惯和思维方式。

有战争就有信息。信息是影响战争决策指挥的重要因素。回顾近年来发生的几场现代化战争,几乎都伴随着鱼目混珠的干扰与反干扰信息,同时不乏虚假重磅信息的厉声“尖叫”。战争实践证明,谁能破除层层信息迷雾,辨别出信息真假虚实,抓住影响战争进程的实质内容,谁就能快速做出正确决策,占据战场主动。

未来信息化战争,顾名思义重在“信息”二字。信息真假难辨、虚实相间,将成为一种新式战场环境。正如《力量转移》一书中所说:“所有各方都将运用‘信息手法’,也就是以操纵信息影响对方的决策和决策的实施。”大数据或将成为战斗力生成的核心要素、信息化战争的制胜关键。如果指挥员面对海量信息,不能及时做出正确判断,甚至被带入“信息茧房”,不但难以做出最优决策,还会贻误整个战局。

“夫道不欲杂,杂则多,多则扰,扰则忧,忧而不救。”信息浪潮泥沙俱下,养成缜密、理性、敏锐的信息思维绝非易事。从平时一点一滴做起,沉住气、稳住神,面对声声“尖叫”,能够理性分析冷静处置;面对“信息茧房”,能够快速有效鉴别控制。练就“火眼金睛”,增强鉴别能力,做到视野更广阔、目光更犀利、思维更敏捷、目标更集中,平时才能以“将军赶路不追兔”的专注投入工作,战时才能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定力沉着应战。

(作者单位:61486部队)

尖叫信息战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