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垒高墙”当“宽地基”

“垒高墙”当“宽地基”
2018年05月16日 05:35 解放军报
原标题:“垒高墙”当“宽地基”

“宽打地基窄垒墙”,是建筑施工中的一条经验之谈。意思是指在砌筑建筑物时,地基截面的宽度要大一些,墙身的厚度应小于地基的宽度。这样,建筑物就会因地基厚实而牢固。这个原理,对于帮助我们科学认识抓部队战斗力的理念和方法,有一定的启迪意义。

“宽打地基窄垒墙”中的“垒墙”,好比工作中求突破、出亮点。应当说,这是不满足于现状、努力改变现状的一种进取。但追求什么样的成绩,如何筑垒自己的“高墙”,则是衡量一个人尤其是一级领导政绩观的试金石。“宽打地基”,体现了“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务”要求。引申到抓部队战斗力建设,在思想指导上,就是要想长远、谋长远,而不是只对本届任期负责的急功近利;落实到工作推进上,就是要注重基础、务求实效,舍得下苦功“建百年工程”。

“宽打地基窄垒墙”,是根据“面积大,压强小”的物理原理。这一原理规定,越是高垒墙,越要宽打地基。部队战斗力建设也是这样,越是创造特色、打造亮点,越要注重打基础。否则,很容易导致工作“两头冒尖”,即一边出亮点,一边出问题。部队战斗力建设是一个诸要素全面协调发展的运动过程,只抓几个熟悉的标兵单位、过硬的军事项目不行,“眉毛胡子一把抓”,平均用力、一线平推也不行。必须在全面协调推进中突出重点,在整体结构优化的基础上跃升。按照“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要求,把战斗力标准细化为一项项可操作的具体标准,按照战斗力生成提高的规则,日复一日地积累、叠加,切实在“常”“长”上下硬功夫。如是,部队战斗力才会有根基,能打胜仗才会有底气和保证。

“宽打地基窄垒墙”,本质上要求必须按客观规律办事。落实到抓战斗力要素建设上,就是自觉从部队实际出发,做到科学谋划,不提脱离实际的口号,不定不切实际的目标,坚持稳字当先,稳中求进。通过扎扎实实的建设,实现战斗力水平整体跃升。

(作者单位:北部战区陆军参谋部)

高墙战斗力部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