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地球化学与区域环境高层论坛在南开大学召开

地球化学与区域环境高层论坛在南开大学召开
2018年05月16日 14:57 南开大学
原标题:地球化学与区域环境高层论坛在南开大学召开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吴军辉 摄影报道)5月16日,地球化学与区域环境高层论坛在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曙光、刘嘉麒、莫宣学,南开大学副校长李靖出席论坛开幕式。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负责人及学院师生一同参加。

  来自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安徽光学精密仪器所、贵阳地球化学所、广州地球化学所、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吉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中国环境科学研究所,天津市环境科学学会等研究机构及高校的近三十名专家与会。与会人员中,不乏国家千人、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国家青千、国家优青获得者。

  李靖代表南开大学向与会专家表示欢迎。他说,南开环境学科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取得了辉煌的发展成就。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不断推进,生态学科在南开也有了一定的发展,建立了全国首批生态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环境和生态紧密相连,希望在各位专家的指导和帮助下,抢抓机遇在环境和生态领域再创辉煌,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更多更大贡献。

  天津市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唐运平在致辞中表示,南开大学与天津市环保局保持长期良好合作关系,在大气污染源解析与大气环境管理、机动车污染控制、环境影响评价等领域做了大量资政工作。未来,环保工作对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海洋环境保护、土壤与地下水修复等领域存在更大的技术需求。希望南开大学及与会专家给予更多支持,为我国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事业贡献智慧。

  论坛上,刘嘉麒院士、李曙光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教授刘崇炫、北京大学教授徐福留、南开大学教授张彤分别作了《同位素地球化学对气候环境的指示意义》《俯冲碳酸盐的命运:进展与问题》《多尺度环境地球化学动力学:困惑、理论、模型和应用》《藻类爆发对巢湖沉积物多环芳烃积累的影响》《汞元素在天然水环境中的转化循环机制》的特邀报告。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师生还就“岩石/矿物地球化学与自然资源可持续利用”“生态/环境地球化学与污染环境修复及区域生态保护”“同位素地球化学与古环境及全球变化”“地球化学新的分支与创新研究”“在天津建立地球化学学会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及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意义”等议题进行了研讨。

  据了解,本次高端论坛由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办,旨在研讨自然资源可持续利用、污染环境修复及区域生态保护等领域研究、开发工作,特别关注矿物岩石地球化学生态/环境地球化学、同位素地球化学及地球化学新的分支与创新研究,进一步加强我国矿物学、岩石学和地球化学界团结合作,充分发挥学术团体在学科发展中的作用,推动科学研究,促进成果产出、人才培养,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贡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