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华盛顿对伊新制裁恐加深美欧关系裂痕

美媒:华盛顿对伊新制裁恐加深美欧关系裂痕
2018年05月16日 16:18 参考消息

  原标题:美媒:华盛顿对伊新制裁恐加深美欧关系裂痕

  参考消息网5月16日报道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5月13日刊载题为《华盛顿对伊朗的严格新政策可能考验与盟友们的关系》的文章称,华盛顿在伊朗问题上惩罚盟友的风险有可能加深外交上的裂痕,并使美国争取其他外交政策目标的努力变得复杂。一名欧洲高级外交官说:“这是一个艰难的时刻。我希望,双方关系的牢固性会使我们渡过难关。” 文章称,放松对德黑兰的制裁吸引着欧洲大国和中国——而且它们并不急于扭转方向,屈从于特朗普的议程。

  文章称,特朗普政府上周决定退出与伊朗的核协议将给美国制造经济政策挑战:它如何实施其他国家不再支持的制裁?

  文章称,白宫上周宣布了一项计划,在6个月内,分两个阶段重新对伊朗实施经济制裁,禁止与黑名单上的实体进行任何金融或商业往来。任何非伊朗的银行、企业或个人违反禁令都会受到惩罚,包括失去进入美国市场的机会以及在贸易和金融中使用美元的可能性。

  文章称,2015年的伊核协议放松了对伊朗的大部分经济制裁,以换取该国停止核开发,此后几乎没有哪家美国公司重新进入伊朗市场。但世界其他国家却加大了购买伊朗原油的势头,并重新启动了贸易关系,使得这个中东经济体摆脱了衰退。

  文章指出,现在,唐纳德·特朗普总统让美国退出的2015年协议的所有其他各方都表示,他们致力于遵守该协议。德国、法国和英国的领导人表示,这包括“确保与该协议有关联的伊朗人民继续获得经济利益”。另一方面,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上周说,如果其他国家不遵守美国的制裁,美国准备动用其力量来惩罚违规者,包括阻止他们进入美国市场。他说:“我们将强制实施。”白宫国家安全顾问约翰·博尔顿13日在电视讲话中说,如果欧洲国家继续与伊朗做生意,它们可能面临美国的制裁。

  文章认为,这意味着美国可能最终会对欧洲盟友使用强制手段,让它们遵守它们并不认同的制裁机制,并挑战其他大国。这些大国不愿实施它们所说的单边和治外法权的制裁。

  文章称,华盛顿在伊朗问题上惩罚盟友的风险有可能加深外交上的裂痕,并使美国争取其他外交政策目标的努力变得复杂。一名欧洲高级外交官说:“这是一个艰难的时刻。我希望,双方关系的牢固性会使我们渡过难关。”

  文章援引前丹麦外交官、保守的哈得孙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若纳斯·帕雷洛-普莱斯纳的话说,最好的情况是,欧洲与美国能够起草一份新的协议,解决美国对伊朗的核研发、导弹计划及对地区代理的支持的关切。

责任编辑:霍宇昂

伊朗特朗普裂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