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垃圾睡眠”比失眠还可怕!符合这几点就要注意了

“垃圾睡眠”比失眠还可怕!符合这几点就要注意了
2018年05月16日 19:09 中国新闻社

你的睡眠如“垃圾” 吗?

每天早上起来,你觉得自己睡够了吗?

有的人碰到枕头就睡着,但醒来后却感觉昏昏沉沉、浑身无力……科学家认为这些“睡了等于没睡”的“垃圾睡眠”,甚至比失眠还可怕。

资料图。中新网记者 李泊静 摄

哪些情况属于“垃圾睡眠”?


曾有日本研究调查显示,每天睡7小时的人可以活得最久,而睡得愈多死亡率就愈高,如果每天要睡9个小时以上的人可能身体有毛病。


而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报告则指出,每晚获8小时睡眠的人反应最好,而如果连续2星期每晚只有6小时睡眠,就等于被迫两晚“开通宵”。他们以为自己已拥有足够的睡眠,虽没有感觉困倦,但其实身体功能及认知却在不知觉中每况愈下,反应会越来越差。

睡太少睡太多都不益于健康。前段时间,英国睡眠委员会经过调查而得出“垃圾睡眠”的概念,特指睡眠时间不足、睡眠质量低的问题。


如果你的情况符合以下几点,很遗憾,你的睡眠或许也被归为在了“垃圾”的行列。


1、看电视、听音乐或者玩电玩的时候睡着;


2、强迫自己按“时间点”上床睡觉、早上起床,而且这时间“点”总在调整;


3、自然醒来后,想着再“赖一下床”,强迫延长睡眠时间;


4、晚上不睡,白天补觉,双休日补觉;


5、工作压力大,晚上需加班,在高强度的工作结束后马上入睡等。

“垃圾睡眠”有哪些危害?


最近有研究表明,睡觉时大脑会将废物沿着脑脊间的血管清出,只有在睡觉时大脑才会清理。那么没睡好的人,真的脑子里都是“垃圾”?


记者采访了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医学科主任、睡眠医学中心的潘集阳主任。他说,


白天大脑脑内代谢产物不断积聚,睡眠时大脑可高效清除代谢产物,从而恢复活力。


不能好好睡觉,人的工作操作能力会越来越低,特别是在长时间从事重复单调的工作时,会出现动作迟缓,经常出差错,甚至引发事故。


毋庸置疑,“垃圾睡眠”影响大脑“排废”,会很大程度地影响我们的身心健康,以及日常生活与工作能力。


正确的睡眠时间是多久?

英国睡眠协会推荐,最佳睡眠时间:


1~12个月婴儿为14~15小时

1~3岁幼儿为12~14小时

3~6岁儿童为10~12小时

7~12岁儿童为10~11小时

12~18岁青少年为8~9小时

18~65岁成人为7~9小时

65岁以上为7~8小时


潘主任表示,睡眠“时间”并非越多越好,宜适度。已有大量研究表明,过长的睡眠会增加疾病的患病率和死亡率,尤其是对老年人群。

此外,近年来的研究一致认为,过长时间的午睡会导致生产力下降、睡眠惯性,因此午睡时间不宜过长,以小于1小时较合适。并且,为保证夜间睡眠质量,失眠障碍人群不宜午睡。”


怎样才能睡个好觉?


想要拥有好的睡眠其实不难,除了在睡前减少对电子产品的依赖之外,还包括不赖床、下午4点半后不喝咖啡、晚上9点后不摄取太多蛋白质、睡前不喝酒等。如果睡不着别硬躺着,可以起来做点轻松的事,然后再尝试重新进入睡眠。

来源:广州日报(记者:黄岚)、美食台(foodvideo)

原标题:《“垃圾睡眠”比失眠还可怕?》

编辑:张阁

睡眠大脑李泊静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