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房屋在建工程抵押办不了房证

房屋在建工程抵押办不了房证
2018年05月17日 01:08 华商晨报
原标题:房屋在建工程抵押办不了房证

  本报讯(华商晨报记者 汤洋)沈阳女子李某购房后,一直没办下来房产证,起诉开发商要求办证并给付违约金。

  开发商自认在合理期限内无法解除前述抵押权登记,同意给付违约金。

  近日,法院发布案件判决结果,判开发商支付逾期办证违约金,因房屋不具备办理备案登记的条件,对该项诉请未予处理。

  女子起诉要求办房证

  索要逾期办证违约金

  2011年5月,女子李某购买了翔凤公司开发建设的沈阳市沈北新区建筑面积72.89平方米(产权登记面积72.94平方米)的房屋,购房款总额340,770元。合同约定,翔凤公司应当在2012年7月31日前交付,并于房屋交付后365日内,将办理权属登记须由出卖人提供的资料报产权登记机关备案;如因出卖人责任,买受人不能在规定期限内取得房地产权属证书的,买受人不退房,出卖人按已付房价款的0.1%向买受人支付违约金。

  2012年12月,翔凤公司向李某交付争议房屋。2015年11月,翔凤公司取得新建商品房初始登记批复。然而2017年,李某仍未取得房屋产权证,于是,将翔凤公司起诉到法院,要求为其办理房屋产权证;并支付逾期办证违约金340.77元。

  法院开庭审理此案时,翔凤公司自认在合理期限内无法解除前述抵押权登记,同意支付逾期办证违约金340.77元。

  法院经查,争议房屋存在在建工程抵押登记。李某仍坚持诉讼请求。

  开发商逾期报送属违约

  被判给付逾期办证违约金

  法院审理此案认为,关于李某要求翔凤公司协助办理产权登记的诉请,因涉案房屋存在在建工程抵押,不具备办理备案登记的条件,所以对李某该项诉讼请求,不予处理。待条件具备时,李某可另行主张。

  关于逾期办证违约金,翔凤公司逾期报送,应当承担违约责任。违约金经计算为340.77元,予以确认。

  法院一审判翔凤公司给付李某逾期办证违约金340.77元。

  2018年1月,李某不服一审判决,提出上诉。

  近日,法院发布案件二审结果,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房屋翔凤房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