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脱落的风挡玻璃为该机原装件

脱落的风挡玻璃为该机原装件
2018年05月17日 01:17 山西晚报
原标题:脱落的风挡玻璃为该机原装件


飞行控制面板右侧1/3脱落。据《北京青年报》

  5月14日,川航3U8633航班在飞行途中,因风挡玻璃破裂脱落而紧急备降。针对这一事件,中国民航局1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进行了通报说明。
  中国民航局安全总监兼航空安全办公室主任唐伟斌表示,5月14日,四川航空公司空客A319,注册号B一6419号飞机执行重庆至拉萨的3U8633航班任务,该机于6时27分起飞后,正常爬升至9800米巡航高度。在飞经成都空管区域时,该机驾驶舱右座前风挡玻璃突然破裂并脱落,造成飞机客舱失压,旅客氧气面罩掉落。事件造成驾驶舱部分设备受损,副驾驶和一名乘务员受轻伤。
  空中险情发生后,机组第一时间向空管部门宣布紧急状态,同时检查飞机和机上人员情况并实施紧急处置程序,就近选择成都双流机场紧急备降。成都空管部门在接到紧急情况后,立即启动应急处置程序,迅速指挥空中其他飞机避让并为该机提供专用航道,优先安排该机降落。在民航各部门密切配合下,飞机安全备降成都双流机场,机上所有旅客安全。
  在这次重大突发事件中,机组临危不乱、果断应对、正确处置,避免了一次重大灾难的发生,反映出高超的技术水平和职业素养,是当代民航精神(即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严谨科学的专业精神,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敬业奉献的职业操守)的具体体现,也是对民航局近年来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和提升应急能力建设成效的一次重大检验。
  事件发生后,民航局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了“5·14”事件调查组,并于当日赶赴成都,会同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开展调查工作。根据国际民用航空公约附件13《航空器事故和事故征候调查》有关规定,民航局已向法国航空事故调查局 (BEA)和空客公司发出通知。法方将派出专业技术人员来华参与事件的调查工作。
  根据目前掌握的调查信息,该机于2011年7月26日新机加入川航运营。脱落的右侧风挡玻璃为该机原装件,投入运营至事发前,未有任何故障记录,也未进行过任何维修和更换工作。

据中新网

  ○专家
  本次备降是一个奇迹

  中国民航飞行学院飞行训练标准处处长葛志斌高度评价了机组人员,尤其是驾驶人员在此次飞行特情中的表现。他表示:“高空驾驶舱玻璃碎裂会造成失压,气压下降,会出现呼吸急促的现象。在那个高度,30秒内人就会意识模糊,再加上零下几十摄氏度的低温,处惊不乱、有条不紊地处理特情,非常难得。”
  据一名业内人士透露,此次备降是一起值得记入航空史的事件。这是历史上第二次(机舱玻璃爆裂)。机长只有13秒的时间反应,戴上氧气面罩。从窗户破裂到他反应过来,只能花13秒,这13秒的时间只要一过,飞机就完了。其实,按照规定最少限制是7秒,剩下的6秒钟时间内,戴上氧气面罩、打开氧气开关,需要4秒钟,实际操作时间只有两秒钟,去思考下一步应该做什么。这就要归于平时的训练和经验,必须点赞。

据《北京晚报》

  ○追问
  点赞的同时,也要问问事故原因

  “经初步调查,该事件为飞机的风挡玻璃破裂,导致失压,整个飞机急速下降。”5月14日晚,川航备降机组与媒体和社会各界见面,川航股份公司总经理石祖义对备降原因作出了解释。
  在大家纷纷为机组点赞的同时,也有网友和媒体对事故发生的原因表示关心,到底是意外还是一起责任事故?记者从川航处获悉,目前相关机构已启动了故障调查。
  那么飞机前风挡玻璃在什么情况下会出问题?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业内人士。

  风挡玻璃破裂是什么原因?

  资深业内人士解释,一是外部物体击打,如飞鸟撞击;这种情况常出现在飞机起飞和降落时。二是因飞机内外气压差过大,玻璃老化承受不住。这种情况发生在高空,对飞机安全和人身安全危害较大。三是风挡玻璃上的除冰电阻丝短路,造成局部过热,致使玻璃破裂。四是飞机制造时的人为因素。
  多名专家分析,此事件首先可以排除“鸟击”情况,因为风挡玻璃破碎时不是起飞和降落阶段,已经达到巡航高度,没有撞鸟的可能性。
  北航一名专家介绍,具体原因调查组正在调查,可能原因是装配,劣质玻璃、螺钉等。
  信息显示,事发飞机2011年进入川航,共使用19912小时,最近15日无维修记录,破裂挡风玻璃系原装。
  “一般维修航材都是有资质的企业,玻璃质量不太可能出问题。”北京机场负责机务维修方面一线人士李健(化名)介绍,风挡玻璃本身有电阻丝,为防止冰霜、雾气,在飞行时会持续加热。如果在换风挡玻璃后没有调电阻丝的阻值,有可能在持续加热中玻璃炸裂。但基本上是像钢化玻璃一样突然“花了”,很少像此次事件一样脱落。
  此外,因为客舱本身是增压的,所以玻璃内外有压力差,时间长了会有老化问题。
  “不排除与机务维修操作不当有关。”李健说,比如英国的那起风挡玻璃事故就属于维修差错,机务维修人员没有对螺丝长短进行标注,导致上了短的螺丝。此外,民航局会通报调查原因,并据此提示相关批次的飞机、机型做类似检查,自行补查,以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机务维修有哪些项目?

  李健介绍,在机务维修中,风挡玻璃并不是每天必须检查的项目,一般会放到飞机固定期限的检测中。
  具体来说,机务维修工作方式是,有资质的机务维修人员会根据“工卡(维修方案)”上写的项目进行检查,包括飞机外观、起落架、系统、轮胎等多项。这些都属于常规检查,主要是看有没有缺损、功能障碍等。
  与此同时,航空公司也会有“附加工卡”定期发给维修人员,要求格外检查几个非常规检查项目,这其中就包括风挡玻璃。维修人员会检查风挡玻璃的力矩、阻值、裂纹等。“虽然不是常规,检查也是隔三差五。”李健表示。
  “机组每天都在飞,对玻璃状态把握很清楚,哪怕脏一块也会主动去擦。如果感觉面前这块风挡玻璃有问题,他们会提示维修人员。”李健说,机务有维修日志,相信很快可以查出原因,因为飞机在哪站检查、谁执行、有没有资质,都一目了然。
  关于维修人员资质,李健进一步解释,民航局接受在岗培训,一般都是老带新,即技术级别较高的带新人、实习生,因此会出现没有维修资质的人员打下手。“如果特别忙的情况下,确实可能由无资质人员维修,但老人要签字负责。”

  机舱失密面临啥后果?

  资深机长陈建国表示,根据目前相关部门通报的信息,风挡玻璃是在飞机巡航途中破裂脱落。在这种情况下,驾驶舱内会面临失压、低温和高噪音等问题。
  原ARJ21(Advanced Regional Jet for 21st Century)支线客机的副总设计师周济生研究员介绍,此次川航空客A319属于A320空客系列。
  从A320来讲,飞机飞到上空,客舱必须增压,因为随着高度变化,大气压力减小,空气密度也小,人坐在飞机里如同高原一样,空气稀薄。因此,客舱内要增压到8000英尺,即相当于人处在2400米高原上的氧气水平和压力。“如果破裂后没有得到及时控制,就会发展为破碎,使机舱失密,压力随之减少。”上述资深业内人士说,这时机舱内的氧气面罩会自动掉下来,乘客一定要在短时间内(最好不要超过30秒)戴上,否则就会缺氧而窒息,同时要求飞机迅速下降到4000米以下,以确保安全。
  周济生介绍,温度是最大的困难,事发高度的机外气温低至-50℃,风挡玻璃脱落后,客机内没有增压,不能保温。每下降1000米,大气温度升高6.5℃,因此飞行员需将高度下降到3000米,这样气温比地面低了20℃左右。现在是夏季,3000米高空气温大概在0℃左右,还不至于威胁人的生命。
  陈建国举例称,正常司机以一百公里的时速在高速上行驶,若打开车窗,噪音已比较明显。而上述飞机的飞行速度在800到850公里左右,破裂脱落的风挡玻璃位于驾驶舱右前方,可以预见驾驶室内的飞行员要面临的噪音之高。

  遇到破裂应如何处理?

  周济生介绍,此次飞机已飞到9000米的高度,空气非常稀薄。“客舱压力发生变化,氧气面罩会自动脱落,如果不是飞高原的航班,可以维持15分钟的供应氧气。”他说,此次飞机从重庆飞拉萨,应该经过改装,系统供氧时间会延长,有时会持续三四十分钟。因此飞行员有时间将飞机降低到可以自主呼吸氧气的高度。
  他认为,在缺氧、极寒的情况下,机长要应对迎面的气流,确实吃不消,“机长果断处理,冒着生命危险,值得敬佩。”“这是一次很罕见的故障,很考验飞行员的综合能力。”陈建国说,通常情况下,飞行员接受的多为单一故障训练,如失压、低温、高噪音或仪表被破坏等,但此次事件把以上几种叠加在一起,增加了难度。
  陈建国推测,虽然驾驶室内也有氧气面罩和安全带,但面临风挡玻璃突然破裂脱落,室内忽然失压,“可能会对飞行员内脏产生伤害,需要进一步检查和评估”。
  此外,周济生表示,此次事件发生在成都上空可以说“算运气好”,下方基本是平原,飞机可以急剧下降,恢复氧气、回温。“如果继续飞行一个小时,进入西藏航线,就没有这么幸运了,崇山峻岭,没有空间来下降高度,容易酿成非常大的空难。”

据《新京报》

机务风挡客舱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