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指挥员头脑中要有画面感

指挥员头脑中要有画面感
2018年05月17日 04:35 解放军报
原标题:指挥员头脑中要有画面感

●打赢谋在先,指挥员的作战构想就是谋的过程,这个过程实际上就是把任务、敌情、我情、地形、时间这“五行”时刻装进脑中,形成根据战场态势和作战进程不断变化的动态画面。

众所周知,历史上优秀的指挥员都喜欢看、记地图,实际上他们是把头脑中的我情、敌情数据和变化叠加在了地图上,那一时那一刻,在他们的大脑中,肯定是一幅幅生动的战斗场面和立体电影在反复播放,每一仗的决策,每一场战斗的胜利,在他们的头脑中不知预先演练了多少次。所以,打赢谋在先,指挥员的作战构想就是谋的过程,这个过程实际上就是把任务、敌情、我情、地形、时间这“五行”时刻装进脑中,形成根据战场态势和作战进程不断变化的动态画面。刘伯承元帅常说:“五行不定,输得干干净净”,在这个画面中,指挥员所指挥的部队即我情是作战的主体,作战任务是核心,作战对手及所思、状态即情报是前提,时间时机的把握与地形和空间的利用是作战的物质条件,掌握了自己的部队、控制了物质条件、了解了敌情及变化,才能完成作战任务。

在组织战斗阶段,指挥员脑海中画面可分解为十个。部属能力素质画面,部属的能力和特点,谁在哪个行业、专业能干什么、能干好什么等等。部队武器装备画面,所属部队的武器装备、各类系统要掌握战术技术性能和运用方法时机。加强配属部队画面,配属部队是什么专业的部队,作战素养能力如何,如何正确运用等。支援配合部队画面,上级、友邻能支援什么,支援到什么程度,如何联合协同提供支援。完整战场地形画面,战场地形各种各样基本要素,在脑中形成总体清晰、脉络分明的基本形态。清晰敌情态势画面,当面之敌是谁,他有什么武器装备,他可能会怎么行动,有哪些优缺点。相关影响因素画面,影响作战的气象、水文、社情民意等因素,哪些可以加以利用增强自身。形成战斗构想画面,结合敌情态势,将作战诸要素科学融入,通过思维加工形成作战构想。初步战斗决心画面,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召开作战会议研究,形成初步决心图。战斗预想场景画面,仗在脑海中先打,借助作战模拟系统用组合画面连续推演战斗预想场景等。

在战斗实施阶段,指挥员脑海中影像可组合为六幅。情报保障影像。核心要点是我的侦察力量在哪里?手段有哪些?有了需求谁能干、让谁干?时刻关注敌情变化。信火打击影像。核心要点是将信火融合按计划整合对敌人要害实施综合毁伤,时刻将信火力量笼罩在敌方头上。攻击态势影像。核心要点是主要方向战斗情况如何?如何保证各个攻击方向协同?让战斗态势动起来活起来。立体态势影像。核心要点是把各维作战力量的多种作战信息叠加在一起,形成一幅立体的敌我双方作战态势图。当前任务影像。核心要点是各战斗力量编组在什么位置?战损如何?能否再战?如何补充?准备实施战斗转换等。战斗转换影像。核心要点是当战斗达到顶点后,如何把现存作战力量重新组合起来形成新的战斗编组,有序战斗转换,完成后续任务。

画面能在指挥员头脑中生成,说明指挥员的知识点产生了聚合,否则,就需要补充必需的知识信息;产生了画面但不能动态连贯起来,说明驱动动态连贯起来的信息欠缺,要收集驱动信息;画面到影像不能出现断片,出现了,肯定是指挥控制或支援保障等环节出了问题,即使是出现卡片,也是这些环节上出现了毛病,说明指挥控制没有到位,说明各种协同协调、支援保障的某一个环节出现了问题。所以,指挥员脑中时刻都要有画面感,有了画面并能把画面连动起来预想出结果,才能做出正确的决策;作战实施中,指挥控制、协同保障到位,才能在指挥员头脑中形成流畅的影像。

指挥员作战战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