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农村“空心房”整治是篇大文章

农村“空心房”整治是篇大文章
2018年05月17日 06:57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原标题:农村“空心房”整治是篇大文章

    罗岳平

    “空心房”通常指那些长时间无人居住、无人打理,具有安全隐患的寒酸房子。劳动力转移后,农村“空心房”存量较大。废弃的猪牛栏、坑式茅厕,以及那些户主人迁出已久、摇摇欲坠残破不堪的危旧房子比比皆是。有的“空心房”,年久失修,主人也可能早就没有了回流的意向,成为名副其实的无用设施;还有部分“空心房”,建成年限短,使用性能尚好,只是主人举家进城,无人打理,造成季节性闲置。        

    总体上,农村“空心房”的产权清晰,是属于相应家庭和个人的固定资产,严格受法律保护。然而,其白白占用了珍贵的土地资源,降低了农业产出,如何妥善处置是个新命题,值得深入研究。目前,湖南在整治农村“空心房”方面积累了一些经验。例如,在湘北某县,采用“逐户摸底、数据采集、核定图斑、测绘计量、签订协议、统一拆除、资金打卡和复垦土地”八步法,拆除废弃的“空心房”近3000户,复垦土地超过850亩,既整洁了村容,又增加了生产用地面积,社会、经济效益良好。还有一个县,距离中心城区近,适合发展生态旅游产业,而且“空心房”普遍集中,基础设施也较好,于是基层组织出面协调,采取租赁经营等方式,把这些优质的存量“空心房”盘活,既延缓了其老化进程,又增加了农户收入,受到群众的好评。

    可以预见,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空心房”数量会进一步增加,上述两种处理思路是有借鉴意义的。还房于田,增加了农业用地,促进了农村的可持续发展;商用“空心房”,聚集了人气,搞活了经济,都较好地服务了新农村建设。    

    振兴农村,关键在于提高农村的发展质量和人居环境。想方设法增加农田面积,无疑是扩源之举,抓住了农业的根本,有利于开展集约经营,发展规模生产。“空心房”拆除后,农村住房密度下降,要加强规划引导,使定居者更注重周围环境建设,用本土植物绿化、美化房前屋后,并适当种植用材林。而对商用的“空心房”,租赁者往往经济实力较强,人文素质较高,可鼓励其对房屋进行必要的升级改造,提高建筑品味。 

    处置“空心房”本质上是做减法,时间上相对从容,压力和阻力也没那样大。有鉴于此,应做好系统设计,有序推进,真正做到减去的是冗余,留下的是美丽。对广大农村地区,只要配置恰当,稍加整饬,就会变得环境优美。   

农村罗岳平主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