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探索教育的温度,践行温度的教育

探索教育的温度,践行温度的教育
2018年05月17日 06:57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原标题:探索教育的温度,践行温度的教育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五四”青年节刚过,“青年”、“教育”、“中国梦”,再次成为热议的焦点。

    翻开尘封的历史档案,传承千年的书院文化写就了中华文明的脉络,而我国近现代教育也已跨过百年激荡。

    谈及教育百年大计,传承与创新常为两股力量,互相拉扯。如何将传承与创新拧成一股绳,如何在其中找到平衡点?衡阳市一中做出了有益尝试。

     古有船山之“大爱”

    今有一中的“温度”

    清光绪十年,继承船山先生王夫之思想衣钵的船山书院于衡阳市东洲岛拔地而起。

    “经世致用”、“尊师重道”、“知行统一”、“因材施教”……始于乱世,船山书院以开天辟地之勇创书院教育新风。

    从此走出的学子对得起时代骄子的称呼,他们忧国忧民,有维新运动先锋杨锐、刘光第,新民主主义革命骨干蒋啸青;他们独树一帜,有僧人释敬安、铁匠张正炀、木匠齐白石、铜匠曾昭吉……

    时光流转,1952年,船山书院正式变更为衡阳市一中。叩问历史,直面现实,如今的衡阳市一中该有怎样的作为?

    “教育的功能到底是什么?这是一个教育管理者、教育者首先要思考的命题。”2005年,李仲辉担任衡阳市一中校长,在此之前,他已在学校耕耘十四载。

    李仲辉不断从历史与现实中寻找答案,提出了“教育即是服务”的办学理念。

    实践之初,“服务”表现为单向付出,缺乏教师、学生、家长情感的双向流动。几经修正,李仲辉最终在“教育即服务”的基础之上,提出了“温度教育”。

    何谓“温度教育”?学校应“服务”学生发展,寻找适合学生个性发展的教育,尊重学生成长规律,使其健康快乐、和谐持续的成长。为此,李仲辉写下数十万字专著系统阐述“温度教育”的内涵与实施。

    “不以分数论英雄。”采访中,李仲辉真诚地向我们道出他的理念,而这正与船山书院建院章程“不重科举之学,授经经史诗赋”不谋而合。

      “和”而不“同”

    有“温度”的课程

    “大家来找茬——影视剧中的真实历史”、“化学与生活小窍门”、“人工智能与生活”……在衡阳市一中,五花八门的选修课引起了我们的兴趣,如今也成为学生每周的期待。

    早于10年前,李仲辉就曾开设实验班,征求学生意见后大胆设计了选修课。从一门到几门,曾让家长疑虑的选修课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事实上,无论是选修课还是“走班制”,这些教育教学新举措并不是凭空产生。它源于“温度”教育内涵:承认学生个体差异,发挥学生特长,张扬学生个性。除了选修课,衡阳市一中还开设了校本、网络、国际、德育、生涯规划等六位一体的“温度”课程。

    原国务委员陈至立就曾指出:“现代信息技术极大地拓展了教育的时空界限,改变着教与学的关系……”衡阳市一中正着力打造数字化校园、智慧校园。学校建立课件库、习题库、音频库、视频库、微课库等教学资源库,通过校园网络,建设电子化教研平台、学生网络学习平台。

    “睁眼看世界”的时代呼声曾响彻船山书院屋顶。薪火相传,如今,衡阳市一中依旧着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竞争意识、健全人格、全面发展及特长突出”的人才。

    从2009年起,已有30多名来自美、英、澳等国,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先后在校任教,在中西结合的教学模式下,与美国高中合作办学,中美课程实验班教学活动丰富有序地开展。

    2016年5月,经ACT考试(美国高考)中心授权,学校正式成为ACT考试考点。

      双向沟通

    激情活力的“温度”课堂

    李仲辉始终认为:办有温度的学校,就是要让激情与活力充满课堂。

    因为课堂是师生教与学的主阵地,因此,真正的课堂要做到高效,成为师生共同追求个性发展、创造生命力、展现生命力的场所。 

    2005年,李仲辉首先提出了“有效教学”,迈出教育教学改革第一步。2012年,为了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在8年“有效教学”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增加“温度”的课堂,提出“345”课堂改革。 

    “3”即课堂教学的“3个原则”:自主、合作、探究,学生发展的3个维度:知识、体能、情感;“4”即课堂教学的“4个要求”:精讲、精练、多思、互动,学校德育的4个特性:全员性、自主性、激励性、活动性;“5”即课堂教学的“5个环节”:确立目标、自主学习、组内探讨、交流展示、评价反馈;学生培养的5个目标:国际视野、竞争意识、健全人格、全面发展及特长突出等。

    课堂上,“温度”浸润师生;下课铃响起,“温度”从课堂流淌到课外。个别辅导、面批面改制度、联系学生制度、导师制、作业信息反馈制度等,无不蕴含着师生间的温暖。

    如今,学校已经成为全省高效课堂研究基地,高中物理和数学两个省级名师工作室落户学校。

    润物细无声

    “温度”德育暖人心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教育经历数次改革。然而,无论怎么变,学校始终应坚守“育人”、“树人”的本位。德育,作为教育体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过去为何一度边缘化,收效甚微?

    “传统的德育,盲目追求‘高’、‘大’、‘上’,脱离学生实际,同时也无视学生个体差异。”李仲辉认为,德育关键要适合学生自身发展需求,如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

    从教师到班主任,李仲辉与学生朝夕相处,倾听他们的声音,了解他们的思想,不断总结凝练,终于形成一中“温度”德育的五张“名片”——活动德育、移动课堂、学生自主管理、主题教育、学生社团。

    朝气蓬勃的5月如期而至,每年学校组织高一学生“远足雨母山”、“远足南湖公园”,在跋涉中磨砺学生意志,培养学生团队精神和责任感。      

    走出校园,一中学子来到罗荣桓故居、彭德怀故居、王船山故居、陆家新屋抗战纪念馆、空军某部、三一重工等活动德育和社会实践基地,在“移动课堂”中体验成功,感悟责任,开阔视野。

    人贵自律,而培养自律的第一步是放手。

    此行采访,我们见到了热情的“值日班长”、细致认真的“考试监督员”,多了这份责任,无不激发出学生的自律精神、诚信意识和责任心。

    无论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还是纪念日,衡阳市一中积极组织校园节日主题文化活动。一“节”一主题,帮助学生懂得感恩的同时,让学生明白:善于负责、勇于担当是更高层次的知恩感恩。

    此外,学校还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与特长,精心打造了戏剧社、街舞社、演讲与口才社等40余个学生社团,引导学生向个性化发展。由社团发展而来的女足,夺得两个省冠军、一个亚军并成功闯入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足球决赛。

    岁月周而复始,“术”常变而“道”永恒。

    传承于船山学院的“大爱”,衡阳市一中坚守办一所有“温度”的学校。

    近年来,学校积极践行特色教育理念,硕果累累。学校被评为中国教育综合实力百强学校,并斩获中国特色学校、中国足球特色学校、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全国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全国青少年劳技教育发明创造实验学校、省生态文明示范校、省教育系统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十佳先进单位、省文明单位等100多项荣誉,被誉为衡阳市中学教育的窗口学校。

    (张 笛 陈翊民)  

温度学生教育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