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又到烧烤季,小心寄生虫

又到烧烤季,小心寄生虫
2018年05月17日 06:57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原标题:又到烧烤季,小心寄生虫

    湖南日报5月16日讯(记者 李传新 通讯员 简娟)夏天是吃烧烤的季节。专家提醒,人们在享受美食的同时,警惕寄生虫。生吃有风险,入口需谨慎。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急诊科日前接诊了一位特殊的患者,一位27岁的青年男性,同时发生了脑梗死和心肌梗死。这是中老年人常见的疾病,一般都是单独发病,为什么一位27岁的青年会同时发生两种严重疾病呢?见多识广的急诊科医生也感到非常惊奇。医院在随后的检查中发现患者同时感染了三种寄生虫:肝吸虫、裂头蚴和囊虫。原来患者感染了寄生虫以后,引起血液中嗜酸性粒细胞增多,增多的嗜酸性粒细胞诱导组织因子的产生,引起血管内皮损伤,导致脑梗死和心肌梗死。

    患者的寄生虫从哪来呢?医生仔细询问他的病史,原来这位患者是个“吃货”,特别喜欢吃夜宵、吃烧烤,而且多次进食生蛇肉,发病前几天还跟朋友们享受了一顿生蛇大餐。

    肝吸虫、裂头蚴及囊虫主要通过消化道进入人体,多寄生在动物消化道,尤其是胆道,皮下、肌肉也是寄生虫常见的聚集地。人感染寄生虫的主要途径是进食含有寄生虫或虫卵的食物或饮水,用蛙皮治疗局部溃疡、生吞蛇胆也是寄生虫入侵人体的途径。医生推测患者可能是烧烤食物或者生蛇肉里面的寄生虫,随着食物进入体内,在体内繁殖造成的。经过一段时间的对症治疗后,患者于近日康复出院。

寄生虫烧烤患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