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真正的美食要回归食物本味

真正的美食要回归食物本味
2018年05月17日 07:44 沈阳日报
原标题:真正的美食要回归食物本味

  酒糟鲍鱼、白雪鲟龙鱼、金盏盛龙珠……5月15日,沈阳香格里拉大酒店中华食尚节开幕,一道道制作优雅的精妙美食,挑战着每一位客人的味蕾。这便是由连续九年获得米其林星级厨师荣誉的梁汝景师傅带来的全新用餐体验,完美呈现了才华创意、烹饪技巧与顶级食材于一体的精彩演绎。

  梁汝景就职于香港港岛香格里拉大酒店,是米其林二星餐厅夏宫的中餐行政总厨。通常来说,能够获得米其林星级推荐的都是西餐厅,而粤菜大厨获得米其林推荐实属不易,梁汝景连续获得米其林星级厨师荣誉更是极为罕见。

  梁汝景向记者介绍,自小遍尝美食之都的各种佳肴,从而萌发了踏上烹饪之路的意愿。从18岁起,他开始了中菜学徒生涯,先后在福临门及唐阁等多家知名酒店磨炼厨艺,积累了丰富的烹饪技法。“1991年我到夏宫当炒锅厨师后,与两任前任总厨共事学习了大量的专业经验,并携手为餐厅赢得了不少国际殊荣,其中就包括连续9年荣获米其林星级美誉。”梁汝景说。

  在当今社会,一切都太快速了。从事餐饮烹饪这么多年,这是梁汝景最大的感受。人们的口味变化快且更加多元,如果没有好的食材,现在很难留住食客们,所以他每年都有计划地到各个城市寻找食材,从中引发创作灵感。坚持选用最新鲜上乘的材料,注重表现食物质感的对比及其原汁原味、配合适中的火候,精心烹制与众不同的佳肴。

  梁汝景每年至少旅行两次,每次他都不忘逛当地的菜市场,挑选优质食材,回去一显身手;不出游时,他会将更多的时间用于在寻访各个新老餐厅上。他坦言,粤菜最讲究材料新鲜,对食材的要求极为苛刻,这也是粤菜最吸引人的地方,让美食真正回归食物本味,品味原汁原味的新嫩,高标准的食材尤为重要。

  粤菜选择配料和调料也十分讲究,配料不能杂,调料也要尊重主料的原味,两者均应以清新为本。这种追求清淡、追求鲜嫩、追求本味的特色,更符合现代营养学的要求,是一种科学的饮食文化。

  没事的时候,梁汝景也会经常下厨。现在很多厨师只是为了自己的成就感而做食物,非常自恋,这样不对。“我非常喜欢吃,所以要花更多的时间在制作食物上,因为作为一个专业厨师,品尝也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当然,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吃比起做更加容易,但他依然享受做饭的过程。食物是我的生命,食物是我的所有热情。

  因为爱,所以爱,只有喜欢,才能做出最美味的食物,取悦你的食客。一个服务大众的厨师真正要做的,也是给每一位食客带去幸福感,让他们爱上你做的食物,给他们带来舌尖上的享受。

  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 孙明鑫/文

  李浩/摄

美食米其林食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