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让·努维尔谈卡塔尔国家博物馆,那是一朵怎样的“沙漠玫瑰”

让·努维尔谈卡塔尔国家博物馆,那是一朵怎样的“沙漠玫瑰”
2018年05月17日 07:40 澎湃新闻
原标题:让·努维尔谈卡塔尔国家博物馆,那是一朵怎样的“沙漠玫瑰”
“因为发现了珍珠、石油、天然气,一个游牧民族在这片沿海沙漠定居下来,逐渐形成了一个现代国家……所有的变化都将通过新的国家博物馆来体现。”由建筑师让·努维尔设计的卡塔尔国家博物馆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开放。不久前,让·努维尔接受采访时谈及这个新作品,他表示,博物馆的建筑结构象征着“沙漠玫瑰”这一神奇的自然现象,它将让观众联想到沙漠和海洋,感受卡塔尔国家的漫长历史。
由摄影师Iwan Baan拍摄的卡塔尔国家博物馆最新面貌 ©Iwan Baan
据透露,2018年12月,位于卡塔尔首都多哈的国家博物馆将正式开放,目前博物馆仍在建设中。不同尺寸的金属盘覆盖于玻璃纤维混凝土下,相互交叉形成外立面。
“博物馆的建筑结构象征着沙漠中神奇的凝固和结晶现象,体现了‘沙漠玫瑰’刀片般‘花瓣’互相交叉的形状。”
博物馆的造型犹如“沙漠玫瑰” ©Iwan Baan
根据建筑师的设想,这座建筑将彰显这座沿海沙漠城市的地理特性。“博物馆中的一切都试图让参观者感受到沙漠和海洋”,让·努维尔表示。
在最初接到这一委任时,让·努维尔想要建造一座隐形的、去物质化的建筑,“博物馆的选址是20世纪皇族居住过的地方。我的初衷是建造一座属于这个国家的博物馆,连接大海和沙漠。”但是,由于这样的建筑可见度不高,最终这一方案没有通过,“他们希望造一座更能体现卡塔尔国家现代性的建筑。”
面对这样的要求,让·努维尔做了一个大胆的尝试,他从“沙漠玫瑰”得到灵感,“沙漠玫瑰” 是由沙漠表面下的盐水层中发现的结晶砂等的矿物质组成,因形似玫瑰而得名。“我的建筑是一个类似‘沙漠玫瑰’的东西,用了同样的原理,但是尺度要大得多,四百米长,三十多米高。”让·努维尔说,项目体现了超现代性,需要精准的计算机计算和测量。那些交错的圆盘将使参观游客从旁观者转变为参与者,“它是一种偶然的叠加,好像是在浪潮的顶部,随后又不知道跌到何处。建筑空间有高有低,是一系列的空间转换。”参观者的移动也会被融入博物馆里成为一部分。
卡塔尔国家博物馆3D模型图
建成后,博物馆将通过展示游牧古工艺品来表现它的历史影响。让·努维尔说,建筑象征了卡塔尔的位置、历史和国家的现代性,它首先体现的是一种文明的‘永久性’——最初作为游牧民族,却孕育了千年文明,至今绵延不息。“因为发现了珍珠、石油、天然气,一个游牧民族在这片沿海沙漠定居下来,逐渐形成了一个现代国家……所有的变化都将通过新的国家博物馆来体现。”让·努维尔说道。在建筑的立面上,他也特别使用了沙漠的颜色,让建筑和卡塔尔的特征相联系。
让·努维尔使用了沙漠的颜色 ©Iwan Baan
让·努维尔说,博物馆一般都是建造在城市中的,作为建筑师,他要呈现出一种价值,给观众带来愉悦。但是,他并不想要给出一个确定的答案。“这座建筑是个艺术品,艺术品是启发我们思考的问题,而不是既定不变的答案。”
未来,各种活动和服务将不断地丰富建筑。除了永久和临时展馆外,卡塔尔国家博物馆还将包括一个可容纳220人的礼堂、一个有70个座位的会议大厅、一个文物研究中心、保护实验室、精品店和办公室;另外还有餐饮设施,包括两家咖啡馆、一家餐厅和一家精品屋。“这座博物馆就像一个现代的商队旅馆:你从那里出发去往沙漠,然后带回珍贵的宝藏:永远铭刻在你记忆中的图像。”
在多哈,这座2.1万平方米的建筑将毗邻19世纪卡塔尔埃米尔阿卜杜拉·本·贾西姆·阿勒萨尼的宫殿。2014年,这一历史地标由德国柏林建筑事务所ZRS Architekten Ingenieure修复,并将作为中心展品融入新的博物馆中。
新建的博物馆毗邻修复后的历史宫殿 ©Iwan Baan
让·努维尔是“场地的建筑师”。从去年开幕的阿布扎比卢浮宫,到正在建设中的浦东美术馆,他的每个作品都是一个不同的、忠于场地的故事。“在设计之前,我们需要先感受这个地方,去了解这个地方的情况。现在很多建筑都是模仿的,有些建筑事务所在不同的场地改变几个元素,新的建筑就诞生了。这样的建筑根本没有根。”
去年开幕的阿布扎比卢浮宫
正在建设中的浦东美术馆效果图
为了建造属于某个城市、国家的建筑,其中的过程会变得复杂很多,需要投入很多心血,而在让·努维尔看来,这样的过程能让人学到很多东西。
“经过几个月在沙漠中的生活,除了时间和大自然的反复无常,我们尽可能地去追求我们难以把握的那些特性。”在项目陈述中,让·努维尔这样写道。
卡塔尔博物馆中现代与古老交织 ©Iwaan Baan
卡塔尔是个年轻的半岛国家,位于波斯湾,卡塔尔人起源于一支游牧的阿拉伯民族。他们在这片临海沙漠里发现了各种宝藏,便定居下来。一些人做了渔夫,一些人寻找珍珠。还有一些人,因为卡塔尔在海湾中所处的中心位置,开始与外人交流。卡塔尔博物馆位于首都多哈,让·努维尔认为,作为未来的国家博物馆所在地,这座城市正是证明这个国家历史演变最好的地方:“你看一眼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多哈的照片,再和今天的多哈对比,你足够理解这个国家的天翻地覆。多哈从一个小村庄变成了国家首都。”未来,卡塔尔国家博物馆会将国家的自然、人文和经济地理学同它的历史相连接。博物馆将聚集传统的地理和考古学手工艺品:帐篷、马鞍、渔网、小船……将成为这个游牧民族历史的证物。
卡塔尔国家图书馆
卡塔尔国家档案馆
事实上,除了今年年底即将开放的国家博物馆外,近来,卡塔尔的若干座国家建筑相继竣工:今年年初,由OMA设计的卡塔尔国家图书馆对外开放;去年,由埃利斯-莫里森建筑事务所设计的卡塔尔国家档案馆建成。与此同时,首都多哈正在筹备2022年的世界杯,来自Fenwick Iribarren建筑事务所揭晓了由海运集装箱改造的体育馆方案,集装箱可以快速组装、拆卸,并在世界杯结束后运送到其他地方重新组装使用。
由海运集装箱改造的体育馆效果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