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融入传统工艺,为服饰文化产业赋能

融入传统工艺,为服饰文化产业赋能
2018年05月17日 08:10 新华日报
原标题:融入传统工艺,为服饰文化产业赋能

金陵科技学院:

近日,在“2018中国·南京文化产业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峰会”上,金陵科技学院与思齐之家时装有限公司在现场签约,作为产教融合的典型示范单位,金科院介绍了学校服装专业“传承禄口皮革非遗技艺,融入特色小镇建设”的政产学研合作项目。

该项目始于2013年,围绕“非遗保护传承”“皮草创新人才培养”“特色小镇文化内涵建设”和“禄口皮草产业的国际化”等方面,金科院与中铁二局南京置业发展有限公司禄口皮草特色小镇建设单位展开合作,成立了金陵科技学院国际皮草产业研究院。通过对禄口皮毛技艺的研究,整合了学校人文、艺术的科研、课程、教学等资源,以“项目化”教学形式建设应用创新型皮草人才培养“生态圈”,对区域内的产品研发、技术攻关、产品生产和人才培养等资源作有效整合。2013年—2017年,研究院连续承办五届全国性皮草设计大赛和两届皮草文创设计大赛,通过“以赛促学、创业孵化”,不断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项目研究成果——“皮毛制作技艺”入选江苏省第四批非遗名录,皮草小镇获批江苏省首批特色小镇建设单位。截至2017年底,该镇产值由五年前的5000万元人民币快速增长至45亿元人民币。

金科院艺术学院黄向群教授介绍说,刺绣、编织、纺织等手工艺,都凝结了一代代大师的艺术智慧,我们做的就是发掘和运用传统工艺所包含的文化元素和工艺理念,将科研成果充分运用到社会生产中,让传统工艺在现代生活中得到新的广泛应用,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消费升级的需要。

金科院校长聂影在接受记者采访中说:“高校是文创产业发展的火车头、策源地,企业通过与高校合作提升文化创意产品及服务的文化含量和科技含量;企业则是跑马场、转换地,把高校的创意成果通过企业实现转化落地,这是一种共生共赢的合作。”他表示,金科院作为一所市属新兴应用型院校,始终坚持“南京化战略”,紧跟南京“两落地,一融合”工程,抓住时机,顺势而为,大力推进产教融合,在提升产学研合作质量和水平的同时,培养了一大批创新创业人才,为南京在创新驱动中实现科学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张远凤 韩 旭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