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出海记|重归全球第一!但面对中国手机,三星董事长为何这种表情?

出海记|重归全球第一!但面对中国手机,三星董事长为何这种表情?
2018年05月17日 09:03 参考消息
原标题:出海记|重归全球第一!但面对中国手机,三星董事长为何这种表情?

外媒称,在东南亚智能手机市场,韩国和中国企业正在展开竞争。中国新兴品牌OPPO和vivo迅速扩大市场份额,再加上华为技术,这三大主要品牌合计份额首次超过居首位的韩国三星电子。

图表(喻翩一/制图)

促销费用毫不吝惜

《日本经济新闻》5月16日的报道中提到,3月29日晚间,世界文化遗产之一、印度尼西亚佛教寺院婆罗浮屠(Borobudur)变为vivo的大型活动会场。vivo推出了新机型“V9”(价格为399万印尼卢比,约合人民币1800元)。该公司还举行了邀请印度尼西亚代表性人气歌手参加的音乐会,12家电视台进行了实况转播。

“vivo和OPPO的广告费是无穷无尽的,多到让人很难觉得是民营企业”,三星相关人士惊叹不已。这两个中国品牌的相通之处是起用明星作为提高知名度的手法。在泰国首都曼谷中心地区的商业街的入口处,素坤逸地铁站(MRT Sukhumvit Station)被OPPO的广告“占领”。

vivo于2017年与国际足球联合会(FIFA)签署了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的赞助协议。这是与美国麦当劳等相同等级的协议。在东南亚,足球很受欢迎,赞助世界可能会促进品牌号召力的提高。

对于竞争对手构成的威胁不仅仅是大众广告。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的购物中心“ITC Kuningan”,蓝色的vivo和绿色的OPPO招牌占据了智能手机销售店所在区域。店主之一阿尔菲娜(音译)说:“(两个品牌)免费给我们提供促销用品,还帮我们出广告费”,店内货架上的约50部手机全部是vivo和OPPO的产品。

中国企业毫不吝惜地投入促销费用。不仅是店铺,还向销售员个人提供每部约合数十人民币的奖金。美国调查公司IDC的分析师Jensen Ooi表示,“销售一部(中国品牌手机)给店里带来的收益高于三星”。手机销售店竞相增加,推动了份额扩大。

泰国北部清迈郊外运营销售店的萨瓦那(音译)2017年开始经销OPPO。当初只要购买价值3万泰铢(约合人民币5970元)的设备,即可免费获得摆在柜台上的促销用品。泰国的OPPO销售店在2015年不到2000家,而到2017年9月前则超过了1万家。

《日本经济新闻》认为,智能手机不断迈向大众化,仅靠产品难以掌控市场。中国的新兴企业通过引人关注的大众广告向消费者宣传品牌,同时从大城市到偏僻的乡村不断扩大销售网。通过彻底的“饱和攻击”战术打开了东南亚市场。

报道称,中国企业还将触角伸向起步晚的国家。缅甸最大城市仰光的一家销售店表示,如果从vivo和OPPO以约合16万~24万日元(约合人民币9250~13880元)的金额订15部左右的智能手机,厂家便会提供外墙招牌和内饰显示屏,还能派一名女销售员。

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国内市场2017年转向缩小,在这样的逆风之下,海外的新兴市场国家的重要性正在加大。

2017年中国三大品牌(华为、vivo、OPPO)在东南亚5个主要新兴国家合计销售2980万部智能手机,首次超过了三星。这一销量增至2013年的20倍。

4月2日,vivo V9在孟加拉国推出。(新华社)

三星心态有点复杂

据参考消息网记者了解,根据各大手机厂商发布的2018年第一季度手机出货量,全球知名市场调研机构美国Counterpoint在5月2日发布了2018全球手机分布数据图,其中三星以7800万部手机出货量以及21.7%的全球市场份额,超过苹果重夺手机销量冠军。苹果、华为、小米分列第二三四位,其中小米本季度销量上涨101%成为榜单中最大的黑马。

三星虽然重回全球市场第一,但是在区域市场却依然会败给中国公司,比如中国市场。

Counterpoint在报告中指出,三星电子2018第一季度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仍旧十分惨淡,出货量同比锐减了50%以上,跌出了前五名,排在苹果、OPPO、vivo、华为、小米之后。三星手机的主要阵营仍旧是在欧美地区。

巧合的是,Counterpoint的数据发布前后,韩联社5月4日报道,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2日抵达深圳。在一周的时间内,李在镕相继同比亚迪王传福、华为任正非、小米雷军、vivo沈伟等中国巨头企业的董事长进行商务洽谈,集中讨论成长型产业的合作方案。

据韩联社发布的图片显示,在访问比亚迪后,李在镕还分别前往了深圳小米之家和三星手机展台实地考察。从图片来看,在小米之家,李在镕一行人仿佛没有讨论的意思,脸色都比较凝重。来到三星展台之后,李在镕的等人的表情缓和了很多。

分析人士指出,小米凭借第一季度在印度占据31.1%的手机市场份额,成功地在印度打败了三星和苹果,获得了自身手机业务101%的夸张涨幅。

5月3日,在深圳小米之家,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在小米手机展台参观。(韩联社/微博截图)

同一天,李在镕一行考察了还三星手机展台。(韩联社/微博截图)

海外市场表现良好

总体而言,中国手机品牌在海外市场的表现呈上升趋势。华为第一季度在全球市场位居第三,份额达到10.9%。虽然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已经饱和,但华为第一季度的出货量仍然增长了14%。除去中国市场之外,华为目前在欧洲、中东和非洲及印度市场的表现极为出彩。其中,华为第一季度在印度市场的出货量同比增长146%,首次杀入该市场智能手机五强。

Counterpoint Research在报告中指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饱和,促使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开始在本土市场之外进行投资和扩张。随着中国品牌在欧洲、中东和非洲,以及其他亚洲市场表现越来越突出,他们的努力已经开始取得实效。

Counterpoint Research分析师Tarun Pathak表示:“市场对智能手机需求的下滑,主要是由于随着智能手机功能和设计以及触顶,导致发达国家市场产品更换周期的延长。”但新兴市场依旧为智能手机厂商提供了扩大和扩展市场的机遇。“智能手机的平均销售价格也在逐步提升。在新兴市场,用户已开始把手中的入门级智能手机升级至中端智能手机。”

不过,中国手机品牌也有需注意的地方。《日本经济新闻》指出,中国企业的进攻型销售战略有可能走到极限。在全球范围内,智能手机市场都出现了饱和,东南亚2017年也徘徊在与上一年持平的1亿部左右。IDC预测2018年仅小幅增长4%,为约1亿500万部。Jensen Ooi表示,在增长空间缩小时,OPPO和vivo“不知道能否盈利”,其真正价值将受到考验。

4月27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市中心,一名华为手机店员向顾客展示自拍功能。(新华社)

三星苹果李在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