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媒:这些中国公司在日本或将遭遇法律壁垒

日媒:这些中国公司在日本或将遭遇法律壁垒
2018年05月17日 09:26 参考消息

  原标题:出海记|这些中国公司在日本或将遭遇法律壁垒

  日媒称,中国共享经济企业竞相进入日本市场。在网约车方面,日本私家车拉客的行为违反《道路运输法》,原则上属于“黑车”遭到禁止。因此,中国最大网约车服务运营商滴滴出行与软银合作,近期将在日本开展出租车的网约车服务。在民宿方面,中国最大民宿中介网站途家等已经在日本提供服务。随着访日中国游客的增加,其业务规模正在不断扩大。在共享单车方面,摩拜2017年夏季进入札幌市,ofo也在2018年3月进入日本市场。

  中国在共享经济领域先行一步,瞄准日本市场的中国企业的胜算有多大?

  中日公司一拍即合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5月16日报道称,《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网日前采访了熟悉中国经济的东京大学教授丸川知雄,在回答中国共享经济企业为何接连进入日本市场的问题时,丸川给出了自己的分析:摩拜等共享单车在中国一些大城市的投放总量受到限制,无法投放新车。在没有限制的城市又考虑到被盗风险,因此只能在收入水平达到一定程度的城市投放。这样一来,中国国内市场就无法期望在数量上扩大业务规模。“摩拜和ofo从风投基金融资,手头有钱。不光是日本,估计还会进入全球其他国家。”

  丸川还补充说:“民宿市场的油水似乎很大。我个人的感觉,最近日本的酒店、旅馆行业无法充分应对访日外国游客的猛增。特别是旅馆行业一直以来只满足日本人的需求。一方面,作为民宿资源的房间此前多为空置房屋等。如果民宿供应量增加带来新的入境需求,将出现良性循环。”

  他还表示,共享单车的潜在增长性也很高。中国是红海市场(Red Ocean,竞争激烈的市场),企业展开了激烈的市场份额争夺战和降价竞争,但这些企业目前还没有在日本大规模开展业务。只要用过共享单车,就知道它的方便性。而使用私人的自行车时,比如从家中骑到最近的车站,下车后从车站到公司这段路程就没有自行车骑了。共享单车除了可以随处骑行之外,也不用担心被盗。如果向消费者宣传这种便利性,共享单车替代现有自行车的可能性很大。在中国,自行车的用途出现了两极分化,比如日常出行使用共享单车,在个人兴趣的运动等方面再买一辆自行车。这种使用方式也非常适合日本。

  事实上,媒体之前的多次报道内容也印证了丸川的观点。

  其一,日本市场有共享经济的需求。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2017年2月3日报道,随着廉价航空公司(LCC)航班的增加以及签证条件的放宽,访日游客的数量已经连续5年增加。其中,来自中国的游客最多,年度超过600万人,今后也将继续增加。此外,日本的闲置房屋据称有800万户。2017年初,途家成立了全额出资的日本法人,并瞄准新的日本民宿相关法规,征集向访日中国游客提供民宿的房东。途家用户中的九成以上是中国人,与日本房东的交流成为问题。日本途家将设立客户支持中心,受理来自日本和中国的咨询。

  其二,日本地方政府支持。据雅虎日文网2017年6月22日援引日本地方电视台“RKB每日放送”的报道称,摩拜单车当年6月22日宣布进入日本市场,当天摩拜在日本的第一家分公司的成立仪式在福冈中央区举行。同时,摩拜公司与福冈有关方面也在商议考虑划出专门的共享单车停放区。参考消息网-出海记记者了解到,当天,出席成立仪式的福冈市长高岛宗一郎表示:“我们期待摩拜单车作为绿色环保的共享单车出行方式,能够帮助减少小汽车的使用,为城市环境带来积极的影响。”据了解,2017年8月,摩拜单车正式在日本札幌投入运营,也是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实现的。此外,2018年,摩拜计划与更多政府部门达成合作。

  其三,日本企业看到了共享经济的商机。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2017年7月26日报道,日本电商企业乐天(Rakuten)在民宿业务上将与中国民宿网站途家进行合作。双方合作项目主要以占访日游客四分之一的中国游客为对象,预计中国游客将能够通过途家来使用乐天的住宿设施。另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2017年12月20日报道,当天,运营聊天软件的日本LINE公司发布消息称将涉足共享单车业务。将向中国共享单车企业摩拜单车的日本法人实施不超过20%的出资,并派遣董事。今后,将可以通过LINE公司的聊天应用软件“LINE”享受摩拜单车提供的共享单车服务。此外,ofo、滴滴出行都与日本软银达成合作,开发日本市场。

  日本市场的挑战

  《日本经济新闻》记者也与丸川知雄聊到了中国共享经济企业进入日本市场后会遇到的问题以及前景。

  丸川提到,在对法律的认知方面,日本和中国的差异很大。在日本,法无授权即不可,这种想法已经根深蒂固。新的领域特别容易与法律或条令产生摩擦。

  “我认为突破这些限制的试金石就是共享单车。在日本,在马路上设置自行车停放处本身就很难。比如说在国道上(设置自行车停放处),如果地方政府不下决心帮助推进与国家的事先磋商等事宜,就很难成功。突然在东京的23个区投放(共享单车)非常困难。因为公共道路上可以停放自行车的位置有限,另外还有一些与私人道路交汇的地方。估计会从道路比较宽敞的郊外开始投放,然后逐渐让人们意识到共享单车很方便,从而陆续推广。尽管存在着把私有自行车全部替换成共享单车的潜在需求,但在日本有必要进行调整和提前沟通。”

  丸川还对共享经济在日本的发展前景进行了分析。丸川表示,在共享单车方面,目前日本没有(与中国企业)实力相当的企业。在日本国内,NTT DoCoMo旗下的Docomo Bikeshare和软银的子公司涉足共享单车业务。其在东京港区和千代田区提供服务,但在东京中心的需求并不大。因为地铁间的换乘就基本可以满足需求,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并不大。需求较高的是JR中央线从新宿站到八王子站等区间地区。

  在网约车服务方面,日本国内的出租车行业估计可以充分抗衡。拼车服务在人口稀疏的山区等地作为一种互助方式存在需求,但在车辆较多的东京市内估计没有这个必要。出租车行业只需团结一致,打造好利用智能手机叫车的机制即可。

2017年8月22日,在日本北海道札幌市,一名当地电视台记者试乘摩拜单车。(新华社)2017年8月22日,在日本北海道札幌市,一名当地电视台记者试乘摩拜单车。(新华社)

责任编辑:桂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