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电子竞技离奥运赛场还远吗

电子竞技离奥运赛场还远吗
2018年05月17日 08:51 南京日报
原标题:电子竞技离奥运赛场还远吗

  5月14日,亚奥理事会宣布,电子体育项目将成为今年8月印尼雅加达亚运会的表演项目,《英雄联盟》《王者荣耀国际版》《皇室战争》《实况足球2018》《炉石传说》《星际争霸2:虚空之遗》等6个电竞项目将亮相雅加达亚运会的赛场。此前,电子竞技已被列入2022年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从小众游戏,到亚运会电子体育项目,电子竞技还有望走向奥运赛场。

  资本助力注入“新鲜血液”

  电子竞技成2022年杭州亚运会正式项目

  去年4月,亚奥理事会与阿里体育宣布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阿里体育希望推进电竞运动在传统体育领域进一步发展。亚奥理事会随后宣布,电子竞技成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以及今年雅加达亚运会的表演项目。

  近年来,亚运会吸引力下降,今年的印尼雅加达亚运会也是“临危受命”,接过了越南放弃的主办权,而下届亚运会主办城市杭州,更是唯一申办城市。在亚奥理事会看来,在资本的助力下,将电子体育这样的“新鲜血液”纳入亚运会比赛项目,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关注,也是给亚运会的发展带来新契机。

  阿里体育电子体育事业部公关总监王静怡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电子竞技入亚运会是国家、地区协会等多方面共同努力的结果,阿里体育也为电竞项目的发展投入了很多心血并制定了长远的发展规划,已经打造了自主IP的原创电子体育赛事。

  电竞项目凸显体育精神

  南京将参加《实况足球2018》亚运会选拔

  亚运会前,6个电竞项目将在东亚、南亚、中亚、西亚和东南亚五大赛区进行预选赛。

  江苏省体育局电竞协会秘书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过去江苏在电子竞技项目上成绩一直在国内名列前茅,近年来一些优秀的队员流失到北京和上海,但在个别项目上依然有望代表国家队出战,其中,《炉石传说》的希望较大。

  南京市电竞协会秘书长徐飞告诉记者,目前,南京正准备组队参加《实况足球2018》的亚运会选拔赛,“一家北京的公司刚刚跟我联系,将为我们提供训练和技术支持。”

  王静怡告诉记者,《实况足球2018》是入选亚运会的唯一一个体育模拟类项目,与过去《实况足球》竞技一个人操纵一支球队不同,“亚运会的实况足球项目是团体项目,采用3对3乃至11对11的形式竞赛,对参赛选手的基本功、战术思路都有很高的要求。”

  需规范发展及凸显体育属性

  电子体育进奥运会还有很多路要走

  尽管国家体育总局2003年就将电子竞技列为我国正式开展的运动项目,但时至今日,依然有很多人认为,电子竞技就是打游戏。

  电子竞技首次进入国际综合体育赛事的舞台,为这个项目带来新契机。去年9年,时任香港奥委会副主席的霍启刚被任命为亚洲电子体育联合会主席。在他的推动下,电子体育的概念被广泛推广,电子竞技只是电子体育的一部分,随着人工智能的开发,基于VR技术的竞技赛事,甚至手游都可能成为电子体育的一部分。

  电子体育进入亚运会只是第一步,未来电子体育进入奥运会值得期待,毕竟国际奥委会为吸引年轻人已经将攀岩、轮滑、滑板列为奥运会比赛项目,电子体育自身的魅力一样有望将其带入奥运赛场。不过,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电竞行业业内人士表示,电子体育要进入奥运会并没有那么容易,这个项目还需要更多的规范性并凸显更多的体育属性,行业也需要更多与之匹配的相关政策。

  记者 冯兴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