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A股“入摩”倒计时 中国金融开放持续加码

A股“入摩”倒计时 中国金融开放持续加码
2018年05月17日 14:44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A股“入摩”倒计时 中国金融开放持续加码

  (经济观察)A股“入摩”倒计时 中国金融开放持续加码

  中新社北京5月17日电 题:A股“入摩”倒计时 中国金融开放持续加码

  作者 夏宾

资料图:成都某证券营业部内的股民关注大盘走势。中新社记者 安源 摄

  经过近一年的等待,A股首批“入摩”名单于近日出炉。

  MSCI(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公布的半年度指数成分股调整结果显示,234只A股确认被纳入MSCI指数体系,于6月1日起正式执行,A股“入摩”进入最后倒计时。

  此间,多家外资机构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A股被纳入MSCI指数有助于A股市场走向成熟,并为中国一系列金融市场开放举措点赞。

  外资持续“加码”中国市场

  中国金融市场始终是外资向往的一片热土,就在MSCI正式公布纳入A股名单前,外资持续发力“跑步”入场。

  据彭博社报道显示,境外投资者已通过互联互通加大了对A股的投资,4月合计北向净流入达405亿元(人民币,下同),刷新此前1月创下的最高纪录;5月以来,外资流入A股的势头不减,截至5月11日,8个交易日净流入172亿元,已达4月全月的42%。

  瑞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国股票主管、董事总经理施斌表示,外国投资者在过去一年增加了A股持股。据中国央行数据,到2018年3月底,境外投资者在中国的在岸股票持有总额为1.2万亿元,同比增55%。

  资本市场之外,外资还积极寻求在中国公司层面的布局。

  此前,中国官方宣布将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人身险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上限放宽至51%,三年后不再设限等。截至目前,瑞银证券、野村证券、摩根大通均已向监管部门递交了在中国控股证券公司的申请。

  “入摩”助推A股走向成熟

  富达国际基金经理马磊说:“A股被纳入MSCI指数后,海外机构性投资者的参与率将不断上升。中长期来讲,A股市场将变得更加成熟,流动性将会增加,市场走势也将逐步由被短期市场杂讯所主导,转为由基本因素所推动。”

  在施斌看来,“入摩”对A股市场是正面的,且从长远来看,影响将更加显著。纳入指数将为A股市场带来更多长期机构投资者,这会带来不同的投资实践(以长期投资为导向,更偏向价值驱动),以及改变市场结构,因为目前个人投资者在交易行为上仍占据多数。

  施斌还指出,将A股纳入MSCI指数将有助于改善公司治理和A股市场其他方面问题,使其更符合国际投资者的预期。

  汇丰最新研究报告预计,6月A股被纳入MSCI指数后将吸引180亿美元资金流入。

  金融市场开放出“组合拳”

  自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以来的一个多月里,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挥出了颇具质量的“组合拳”:一系列政策让金融开放领域不断扩宽,程度不断加深。

  “MSCI将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是中国近期一系列资本市场开放举措中的重要一步。”马磊表示,近年中国持续推行一系列措施对外开放金融市场,包括推出沪港通、深港通、取消银行业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以及放宽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及基金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上限等。

  他直言:“我很高兴和欢迎这些积极进展,相信这些措施会让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日趋成熟及制度化。”

  摩根大通银行董事总经理、亚太地区副主席李晶认为,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和开放是本轮中国金融业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相信中国资本市场长期依然大有可为。

  李晶称,随着中国市场开放步伐加速,全球投资者对深入参与中国市场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兴趣,并对中国市场的发展信心倍增,不仅愿意通过股票、债券等渠道进行投资,也特别关注中国在互联网、科技、新能源、汽车等行业的非上市公司的发展。(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