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人行绿灯亮时,上海这11个路口所有机动车都停下

人行绿灯亮时,上海这11个路口所有机动车都停下
2018年05月17日 18:34 澎湃新闻
原标题:人行绿灯亮时,上海这11个路口所有机动车都停下
南京西路常德路路口,人行绿灯亮时,交叉路口各个方向的行人同时走过马路。 警方供图
上海在11个路口推行行人“专用绿灯”。
5月17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上海公安交警部门获悉,经多方走访调研,警方选取了部分人流量密集的路口设置行人过街专用相位。所谓交叉口行人过街专用相位,指交叉口各进口的行人在一个独立时间里同时通行,而这一时段内机动车全部禁行。反之,机动车通行时,所有方向的行人禁止通行。
人行红灯亮时,各个方向车辆按照信号灯指示经过交叉口。 澎湃新闻见习记者 李佳蔚 图
当日下午4时许,记者在南京西路常德路路口看到,当人行绿灯亮时,各个方向的机动车全部停下来,包括右转车辆也禁止通行。这个时候,道路东、南、西、北四个进口的行人在没有机动车干扰的情况下通过马路。以往要到对角路口的行人不必再走“L”形路线,经过专门划设的对角线式横道线可以直接到达。而人行红灯亮时,各个方向的机动车按照信号灯指示有序通过路口。
“简单来说,就是让行人和机动车在各自独立的时间段内通行,避免人流和机动车流的交织,确保过马路的安全。”上海公安交警总队路设处民警卞春向记者解释。
警方介绍,目前上海的行人过街专用相位已在淮海中路-黄陂南路、南京东路-河南中路、徐家汇路-重庆南路、张杨路-南泉北路等4个路口设置,近日又新增了南京西路-常德路、仙霞路-遵义路、天山路-娄山关路、控江路-双辽支路、控江路-双阳路、曲阳路-赤峰路、曲阳路-玉田路口等7个路口。
这种通行方式的好处显而易见。它可以有效缓解行人与机动车冲突,最大限度地保证行人过街安全。
卞春以位于浦东八佰伴附近的张杨路-南泉北路路口为例向记者表示,因靠近商业中心,该路口人流密度大,行人和车辆冲突严重,通行效率较低。设置了行人过街专用相位,漆画了对角线式横道线以后,行人和车辆通行完全分开互不干扰,行人过街时不必担心车辆碰撞,还能沿对角线通行,效率有了大幅提升。
不过,行人过街专用相位并非没有局限,因为行人和机动车的红灯时间更长了。上海公安交警部门介绍,不是每个路口都适用行人过街专用相位,当路口行人过街流量远低于机动车流量时,因为信号周期延长了,行人红灯等待时间更久了,机动车有效通行时间降低了,路口整体通行能力降低。
因此,警方在设置交叉口行人过街专用相位会考虑具备一定条件:一般设置在行人密集、过街需求大的商业区域,且高峰时段路口原有流量未达饱和状态,路口并无其他方式的行人过街设施。此外,还需满足其他约束条件,且交叉口行人专用相位实现方式可以多样化设置。
17日下午4时许,在南京西路常德路路口,一位等待信号灯的男子告诉记者:“挺新颖的,过对角线明显方便了,就是感觉多等了一个红灯的时间。”
上海公安交警部门表示,将继续对试点路口的通行状况进行相关数据采集和分析,借智慧交通之力进一步优化信号灯配时,并合理地进行推广应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