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江苏打造“15分钟健康服务圈”

江苏打造“15分钟健康服务圈”
2018年05月18日 08:01 扬子晚报
原标题:江苏打造“15分钟健康服务圈”

  扬子晚报讯(通讯员 姜海婷 朱亚 记者 蔡蕴琦)你从家出发,用最便捷的交通工具,15分钟内是不是能到达医院?5月17日,由南京医科大学和淮安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健康江苏建设与发展高峰论坛在淮安举行。与会专家评估说,江苏已打造“15分钟健康服务圈”,门诊病人中超过60%选择去社区,但“分级诊疗”仍是医改推进的难题之一。

  本次论坛由江苏省重点培育智库健康江苏建设与发展研究院、淮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承办,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协办。在论坛上,健康江苏与建设发展研究院执行副院长、首席专家陈家应教授结合国家卫生服务调查和江苏省医改评估,分析了江苏省健康服务发展现状,“全省‘15分钟健康服务圈’基本形成,两周患病未就诊和未治疗比例大幅度下降,因经济原因未就诊和未住院比例明显下降……”

  陈家应解释说,“15分钟健康服务圈” 指居民从家出发,用最便捷的交通工具,15分钟内能到达医疗机构,包括社区医院、大医院、卫生服务站等。“愿意去社区医院就医的江苏居民多了。”陈家应表示,有数据统计,江苏医院门诊病人中超过60%在社区医院,而在本世纪初,这个比例不到一半。他分析说,一方面政府政策引导见效,另一方面居民疾病结构发生变化,传染病、急性病少了,糖尿病、高血压、老慢支等慢性病多了。

  与会专家认为,“分级诊疗”仍是医改推进的难题之一。“分级诊疗成功与否是医改成败的关键。”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助理吴明教授直言,“分级诊疗”存在制度设计上的缺失,“要想办法让大医院愿意放,小医院愿意接。”

  南京医科大学校党委书记、健康江苏建设与发展研究院院长王长青认为,建设“健康江苏”重点有四个方面:一是健康建设全区域。特别是建设基层,关注农村;二是健康服务全方位。从卫生服务向健康服务转变;三是健康覆盖全人群。特别是加强老人照护和扩大儿科医生的总量;四是健康促进全途径。建立预防、医疗、康复、保健四位一体的体系。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