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媒文章:“一带一路”为南亚国家提供更多选项

印媒文章:“一带一路”为南亚国家提供更多选项
2018年05月18日 11:25 参考消息
原标题:印媒文章:“一带一路”为南亚国家提供更多选项

参考消息网5月18日报道 印度《经济时报》网站5月16日刊载题为《怎样利用与尼泊尔的关系取决于印度》的文章称,尽管数十年来印度是尼泊尔和不丹的唯一选择,但中国的崛起和“一带一路”倡议为数个南亚国家提供了其他选项。

文章称,中国的崛起正改变一个世纪以来的模式。印度对喜马拉雅边境地区的姿态也正在改变。与内陆国家一样,尼泊尔和不丹也采取了精明的战略,以获取出海渠道。

文章称,尽管数十年来印度是尼泊尔和不丹的唯一选择,但中国的崛起和“一带一路”倡议为数个南亚国家提供了其他选项。作为主权国家,尼泊尔和不丹完全可以同时扩大与印中的伙伴关系。

文章称,尼泊尔过去30年经历了过山车式的变化,加德满都的领导人正在北京寻找选项。2014年,印度全国民主联盟政府推出“邻国优先”政策,加德满都成为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最先访问的三个目的地之一。同时,印度2015年对尼泊尔的封锁几乎未取得效果。

文章称,在许多问题得以解决的情况下,2016年以来印度与尼泊尔之间举行了多次高级别会议,其中高潮是两国总理最近的互访。互访给双方的实际合作提供了新动力。

文章称,印度企业界通常不会优先考虑本国日益壮大的中产阶级,也不会把扩大在上述国家的市场作为优先任务。印度与尼泊尔的贸易并非无足轻重,扩大两国贸易的潜力巨大。投资尼泊尔基础设施领域也具有类似机遇,中国企业已在这一领域取得进展。尼泊尔希望与印中拥有平衡的经济关系。尼泊尔需要充分利用印度提供的机遇。

文章认为,一个国家在另一个国家具有排他性权利和特权的日子一去不返。作为主权国家,尼泊尔(或任何其他国家)可以自由地寻求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另一个国家构建伙伴关系。怎样让自己提供的协议更具吸引力,并基于自身优势和影响力来保障国家利益,这取决于印度。

尼泊尔不丹南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