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乐视专利“非议”

乐视专利“非议”
2018年05月18日 21:46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乐视专利“非议”

本报记者 索寒雪 北京报道

小米在上市前夜,卷入了与酷派的专利之争,其实IT企业上市之际,大量申请专利形成行业壁垒,同时装点业绩报表已经成为业内的潜规则。

公开资料显示,乐视控股(下称乐视)仅2016年上半年专利申请3142件同比增1433%,跻身全球科技公司的第一阵营。

“我在很认真地写专利,付出了很大的心血,每天都在加班。”曾在乐视工作的刘先生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那时候每个组都有定量的专利任务,每个月需要交够数量。”

刘先生回忆,有的员工会提交一两个专利,有部分创造力强、能力突出的员工上交的专利达到数十项,极少数人递交了近百个专利。“但是,现在乐视已经这种状态了,有一部分专利没有支付奖励,专利的所有权又不明。”

记者与一家曾经为乐视服务的专利代理机构联系,对方表示:“因为乐视欠代理费,已经中断合作。”

专利奖励仍未兑现

“乐视当年为了上市,成立专利部专门督促员工的专利撰写与申请,说是只要提交到专利局进行申请,就会给员工这个奖励。”刘先生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

但是,写专利并不是那么简单,由于乐视本身对专利品质有一定要求,要求专利的价值和创新性,因而即便写出了专利,也存有被乐视审评淘汰的可能,因而员工对于专利付出了相当大的心血。

有员工写出的专利只有一半会通过乐视的审核,提交给专利局,甚至有人的专利全军覆没。

其实,在上市阶段,大量申请专利是很多互联网公司惯常采用的手段,而乐视尤为疯狂。

乐视曾经对外发布, 2015年乐视连续创下全年申请量破3000件、单月申请量破1200件、单日申请量178件等一系列业界纪录。

国家知识产权局对外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发明专利申请达到133.9万件,连续6年位居世界首位,发明专利申请量排名前三的公司分别为华为、中石化和乐视。

2016年,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以4197件专利超过北京小米移动软件有限公司的3280件专利。

而乐视网的股价从2015年的顶点44.72元,已经跌到了2018年5月15日的4.26元。

记者通过国家专利局网站查询发现,乐视控股申请的专利中,发明公布有3670个,外观设计有460个,实用新型有170个。

刘先生说,在乐视控股申请专利的高潮2016年,“乐视专利部门的人大概每两周就会来各个组开会,请大家写专利”。

乐视给大家的承诺也非常“美丽”。

“乐视承诺在递交给专利局后,就给每个专利奖励1500元。完成申请后,就给不少于每个专利2000元的奖励。”刘先生表示。

“按理来说,1500元的奖励早就该给了,但是并没有给。我已经有部分专利能在网上查到,但是我并没有收到过钱。”

有部分乐视员工的专利递交较早,收到过乐视的奖励,“但是2016年下半年递交专利的员工,就没有收到过乐视的奖励”。

按照奖励标准,2016年乐视需要支付的奖励接近630万元。

“现在我的专利,乐视相当于无偿占用。”刘先生表示。但更让他焦虑的是:“乐视有一部分专利递交给国家专利局,有一部分专利没有递交,现在所属情况如何,我们更是不能判断。”

有员工上交给乐视多个专利。“但是乐视因为资金断裂原因递交给国家专利局的只有几个,一些专利在递交过程中,乐视与专利代理机构之间就停止合作了。”刘先生表示。

“失联”的乐视

不仅仅是乐视的专利作者面临着困惑,当初乐视委托的数家专利代理公司也无可奈何。

记者致电曾与乐视控股合作的一家专利代理公司,其代理人表示:“大家也都知道乐视的情况,我们也联系不上乐视的人。”

当记者问及是否已经与乐视解除合作时,对方承认:“是的。”

关于乐视对代理公司是否也存在拖欠费用的问题,该代理人给予了肯定的回答。

而刘先生现在则想知道自己的专利申请进展如何。

“之前在乐视的管理系统中,一个人离职,会把专利管理权向下一个人流转。现在离职的人特别多,专利被谁管理的,大家可能分不清了,怎么去追讨这笔钱?现在奖金发不到个人账户。乐视没有能力申请专利了,那么这些专利属于谁,也要放在乐视这儿吗?”

2017 年,乐视网净利润亏损额度达到 138.8 亿元。上市公司乐视网披露的信息则显示,乐视网被起诉类案件合计涉案金额人民币3,305,338,135.48元(含原告诉求赔偿金额、违约金、律师费等其他费用)、美元53,762,370.01元。

乐视网董秘赵凯曾公开表示,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公司出现最近两年的审计报告对公司为否定或者无法表示意见,深交所可以决定对公司暂停上市。

记者与乐视相关部门联系,未收到任何答复。

(编辑:郝成 校对:颜京宁)

乐视网专利乐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