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一支南京再来口,一壶浓茶茉莉花

一支南京再来口,一壶浓茶茉莉花
2018年05月18日 22:34 法制日报
原标题:一支南京再来口,一壶浓茶茉莉花

法制日报记者 韩宇

一包烟、一壶浓茶,这是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庭法官助理黄辉每次加班的标配,如果忙到太晚,就直接睡在办公室。在他的办公桌上,一个白色的大茶缸子里还有没喝完的茉莉花茶,可它的主人再也不会端起它了。


5月17日上午10点10分,黄辉在工作中突发心肌梗塞,经抢救无效不幸因公殉职,永远地倒在了神圣的法庭上。从倒下到送离,3个小时内在狭窄的法庭门前走廊挤满了一波又一波的以泪道别的领导和同事。“积极乐观、热情助人、刻苦勤奋、淡薄名利……”这些充满正能量的评价出自黄辉生前的领导同事、亲朋好友。

爱书如命刻苦勤奋

当天上午9点,黄辉和辽宁省高院行政庭法官李明在第十一法庭对一起案件的当事人进行庭前询问。询问前,黄辉还特意到诉讼大厅把当事人接入法庭。

因为这是一起上诉到省高院的民告官案件,当事人的情绪一直非常激动,50岁的黄辉凭借在法院工作多年的经验,和李明一起安抚当事人的情绪,气氛才缓和下来。

“当时,我正低头记录,突闻打呼噜的异响,转头一看,老黄已经倾斜在椅子上,意识不清,虽经同事和医护人员的抢救,但为时已晚。”李明忍着悲痛回忆说,别看黄辉到了知天命的岁数,但他一直热爱学习,积极乐观,这一走太可惜了。

黄辉爱学习,可以追溯到他的学生时代。

1987年,黄辉考入辽宁大学法律系。“我们考上大学后,课业不是太繁重,一般在寝室的课余时间都是聊天、下棋打发。但是老黄当年一有时间就爬上靠近窗子的上铺,看起书来。”他的同学、辽宁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路军回忆说,老黄非常爱看书,而且不局限于一个领域,天文地理、时事政治、历史哲学,包罗万象。

就在现在,黄辉在单位图书馆借的《物权法司法解释》、《论语三百讲》等5本书还没来得急还回去;在他的微信朋友圈,转发的大多是审判业务文章,最后一次是5月15日更新的《人民法院征收拆迁典型案例》……

一床被子留给同事

1991年大学毕业后,黄辉分配到辽宁省锦州市古塔区人民法院工作,历任民事庭书记员、助理审判员。2006年,黄辉被调到研究室工作,正是因为刻苦勤奋培养的文字功底,他编撰了各类规范性文件、报告、论文、信息等文字材料700余篇,所著多次获得市级、省级、国家级奖项。

因为工作出色,2009年黄辉被遴选到辽宁省高院研究室工作。为了按时完成工作,加班加点早已成了黄辉的家常便饭。

“大晚上搞文字工作容易犯困,一包几块钱的烟、抓一把茉莉花泡壶浓茶,成了老黄每次加班的标配。”曾和黄辉在研究室共事过的辽宁省高院研究室主任张国全告诉记者,他们在研究室的那段时光,见证了同事情、兄弟情。

在研究室的办公室,有一个沙发、一张床,一个毯子、一床被子。晚上加班睡在单位,黄辉总会睡在沙发上,把舒服的床留给同事;冬天冷,黄辉让同事盖被子,自己盖毯子。

2012年,黄辉被调到计财处,为了写好财务方面的综合材料,他从学习复式计账法开始,不断钻研财务知识。

黄辉在计财处工作的5年多,先后参与了辽宁省高院债务清理、全国司法公开审判法庭设施标准推介会、拟定最高法院巡回审判法庭建设技术标准等重大事项的文字撰写工作。由黄辉撰写的辽宁法院审判法庭内部设置和统一规范审判法庭背景墙、专用法台法椅、旁听席、地台、审判台牌的“五统一”成为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建设管理技术标准的蓝本。

老法官当上新助理

随着司法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法官员额制改革被提上日程。面对改革的洪流,部分曾经的老法官没有入额,面临角色转换的考验。

《辽宁法院2017年遴选员额制法官实施方案》明确,“原办案骨干调入非办案部门5年以上的,需要回到办案岗位参与办案满1年。”黄辉知道自己暂时没有考取员额法官的资格,这位曾经的老法官便主动申请到案件量大、任务繁重的行政庭当法官助理。

辽宁省高院行政庭庭长于德江感触颇深:“行政诉讼法修改后,我省行政案件增长幅度较大,省高院行政案件从2015年的1000余件飙升至2017年的近5000件,去年员额法官人均收案230余件,结案超过百件,老黄在这个节骨眼儿从大局出发到我们庭工作,让人钦佩。”

黄辉任法官助理,心态平和,履职从容。

行政庭赵婳与黄辉同时任法官助理,比黄辉小十多岁,黄辉的热情助人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黄哥每次帮助我们的时候总是说,你们家里上有老、下有小,我多做了,你们就能少做些。”赵婳回忆说,黄辉总是笑呵呵的,总给大家讲笑话,是他们的开心果。

为了做名称职的法官助理,每起案件黄辉都全程参与,庭前都做足大量工作,为开庭创造良好条件,使法官从具体事务和程序上解脱出来集中精力断案。

在一起征地拆迁案中,黄辉耐心做释明工作,最后当事人明确诉求;再如他在通知当事人开庭时,他都会提前认真审查,耐心指导提交的新证据,与法官做好沟通……

在行政庭工作的8个多月,黄辉参与开庭、询问、合议案件80余件次;经阅卷独立撰写案情报告意见被合议庭采纳的20件;在法官指导下,撰写裁判文书30份;通知当事人180余人次……

在完成繁重业务工作外,黄辉在辽宁省高院研究室、计财处、行政庭工作期间,都是所在党支部支委,任组织委员或宣传委员。

多年的工作、生活习惯,早已让黄辉形成了淡泊名利的高贵品格,从来不争不要,始终将好机会留给别人。

在法院工作多年,给领导同事们印象总是积极乐观,但在妻子闫晗眼中,丈夫压力很大。

“我对老黄的工作不太了解,只知道他这些年一天到晚实在太忙了,尤其是到行政庭后,每个周末都到单位加班。有一次老黄半开玩笑半认真地对我说‘真羡慕你们教师工作,简单轻松,我们太累了’。”妻子告诉记者,黄辉虽然忙,但家里的大事小情不用她操心,他是她的朋友、老师、“爸爸”。

调到辽宁省高院工作多年,黄辉和家人一直租住在单位附近,直到一年多前在老旧小区买了一处小户型的二手房。

与黄辉在一个审判团队的辽宁省高院行政庭副庭长于长苓说:“老黄平时就穿着一身运动服,背着一个双肩包,拿着一本书或一张报纸,上下班边走边看。”

“坚守就是一种精神!”面对身边早已功成名就的同学们的调侃,黄辉总是这样作答。 

黄辉就像他泡的那壶茉莉花茶,淡香而浓郁。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 马岳君 席锋宇 张博 范琳松 岳铼)

投稿的小伙伴,请发到这个邮箱:fzrbrmt@126.com 等你!

黄辉浓茶法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