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第七届昆山进交会闭幕,参展商建议提高专业观众比例

第七届昆山进交会闭幕,参展商建议提高专业观众比例
2018年05月18日 22:39 澎湃新闻
原标题:第七届昆山进交会闭幕,参展商建议提高专业观众比例
5月18日,为期三天的2018中国(昆山)品牌产品进口交易会闭幕。作为制造业大省江苏省唯一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级国际性专业进口交易平台,昆山进交会自2012年开办以来,今年已是第七届。

七年历史,让各方开始期待,相比此前,本届进交会是否会有什么新意?作为一个意在打造持续性品牌的展会,未来又将在哪些方面自我完善?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现场看到,此次进交会更凸显专业性和市场交易性。
比如,此次展会取消了原本持续几年的品牌消费品展区,首次增设半导体与光电展区、电子电机设备及关键零部件展区。据昆山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为了把展示内容与智能装备、光电、半导体等昆山主导产业相结合,实现产业发展与专业展会的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作为全球闻名的电子信息产业重镇,近年来昆山前瞻性布局“强芯亮屏”战略,依靠雄厚的IT产业基础,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向中高端转型,提升电子信息产业整体发展层次。其中,“强芯”就是以集成电路产业为突破,打造推动产业持续发展“硬支撑”核心。
与此同时,本届进口交易会还加强交易功能,力求促进参展企业在进交会上达成产品和设备交易,增强展会实效。
比如,展会专门设立了融资租赁专区,对企业通过融资租赁方式向进交会参展商购买先进设备给予交易奖励。同时为参展商、专业观众量身打造金属加工、智能制造、智能装备零部件、光电及半导体、工业自动化及机器人等不同行业细分领域的7场对接会。
据昆山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展商问卷调查数据,本届进口交易会58%的参展企业达成了进口、产品(品牌)代理和投资合作意向。
不过,也有多家参展商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尽管主办方在提高交易性上增加多种举措,但他们仍希望参展专业观众的比例要提高。“虽然也达到了宣传的效果,但能借此平台找到更多潜在客户就好了。”连续参加多届的江苏新贝斯特中传科技有限公司于姓企划经理对澎湃新闻说。
对于新增的半导体与光电展区的企业来说,寻求专业观众更是需求。“我们行业很细分,要寻求对口的客户群体,现场来的很多不懂我们做的是什么。”中微半导体设备(上海)有限公司展会现场负责人对澎湃新闻说。
昆山贸促会会长朱晓江告诉澎湃新闻,为提高交易性,本届进交会在邀请参展商和采购方、专业观众上,除了行政渠道,更添加了市场化手段。“一个通过代理方,另一个跟地方专业行业协会、地方工商联合作,锁定专业观众更精准,我们也是在办的过程中逐步提升这些方面。”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进交会期间的重头戏——“第七届世界工商领袖(昆山)大会”高峰论坛与展览在同地举办,都放在了昆山花桥国际博览中心,实现了展与会的深度融合。
“论坛来的都是高层的工商界人士,这对展会观众的体量和影响力都会有所提升。”朱晓江说,这一动作体现了昆山办展力量的提高。“以前分开是因为餐饮、会议中心还没有在展馆配备,今年下定决心,把会议搬到了展馆。”
当前会展经济热潮下,办展成效成为衡量一个城市发展水平和管理能力的窗口。上海国际贸易中心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姚为群对澎湃新闻说,昆山很好地利用了上海和苏州的地缘优势,通过多年积累将进交会打造成了江苏省的品牌展会,和中外工商界经贸交流与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
但未来想要有更广泛持续的影响力、生命力,姚为群认为,促进展会供需对接、提高交易量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此外,他认为,除了展期的三天,一年内的其他时间也要充分运用,比如建立有效的运营维护机构,围绕进交会招展招商提供长期企业服务对接,使进交会的效应持续放大。
朱晓江表示,未来还将在拓展展商资源、完善展会设施、培养专业的展会人才等方面下功夫。
昆山参展商展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