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韩雪:践行工匠精神为学生点燃心灵的火种

韩雪:践行工匠精神为学生点燃心灵的火种
2018年05月19日 00:07 华商晨报
原标题:韩雪:践行工匠精神为学生点燃心灵的火种

  工匠教师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教书育人的特殊“工匠”。他们用满腔的爱,践行着新时代的工匠精神,为学生点燃心灵的火种。

  韩雪,沈阳市第十九中学英语教师、班主任,国家德育课题先进实验教师、和平区政府先进教师、和平区骨干班主任。

  点燃学生心灵的火种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从小就梦想成为一名教师的她,如今已经在这个岗位上奋斗了17年。她怀揣满腔的热情,陪伴着一群又一群天真可爱的孩子度过了他们人生中最珍贵的初中时代。当面对孩子们一双双清澈的眼睛,当孩子们坦然地向她敞开心扉,当他们亲手捧上自己精心制作的小礼物,当看到他们为自己的成功欢呼雀跃,她真切地感受到作为一名教师的成就与幸福。

  心诚所致,爱育芬芳

  她所在的学校,是一所外来务工子女学校。由于家长们平日工作劳苦,几乎无暇照顾孩子。身为教师的她清楚,对于这样的孩子们来说,哪怕是轻轻地拍拍肩膀、关爱地摸摸头,这样微乎其微的动作,都会带给他们莫大的温暖。于是,她从一些细微的方面入手,去表达对学生的尊重,不断帮助、鼓励和赏识学生。

  在学生们眼中,她不仅是一个班主任,更是40多个孩子的妈妈。她用爱与尊重,点亮孩子们心中的盏盏烛光。

  运动场上,孩子摔倒在跑道上时,她的爱就是加油呐喊声,鼓励他冲向终点;当孩子因比赛失败而流下泪水时,她的爱就是温暖的安慰,让他振作精神,向更高的目标进发;考试前,孩子们因压力过大而备感疲劳时,她的爱就是一首轻快的乐曲,洗去心中的烦闷,激励他们勇往直前。

  言传身教,躬先表率

  每当她接任一个新的班级,为了尽快融入学生当中,课间她和学生一起游戏、谈心,午休时为他们辅导功课。与此同时,她细心地观察了解他们,真心地夸赞学生的点滴进步,也真诚告诉他们应该改掉哪些小问题。

  安排班级值周工作时,从安排岗位到规范站姿,从鞠躬问好到环境卫生,她都事无巨细,亲自指导。每节下课铃一响,她都会第一个冲出办公室,来到孩子们中间,和他们并肩战斗。当孩子们捧回“最佳值周班级”奖状的时候,笑着对她说:“我原本想偷个懒呢,但是看到老师这么认真,都不好意思了。”

  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她的班级现在已经成为一个团结进取、充满活力的优秀班集体。

  韩雪说:“我愿意凭着自己的青春激昂让每一个孩子在清晨醒来时,对即将开始的一天充满期待和向往;让每一个孩子在放学回家时,对共同生活的教室充满留恋和不舍。我愿意凭借手中的三寸粉笔营造出精彩纷呈的课堂;我愿意用自己博大的爱心点燃孩子心灵的火种,唤起他们内心的力量。”

  华商晨报主任记者 张新华

韩雪心灵学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