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夫妻坚守大山30年,400多学生考进大学

夫妻坚守大山30年,400多学生考进大学
2018年05月19日 14:28 人民日报
原标题:夫妻坚守大山30年,400多学生考进大学

他们一起备课,一起家访,一起批改学生作业。他们教过的学生有400多人考进大学,30多人考上研究生,他们的“夫妻学校”总是充满温情……他们就是河北省临城县岗西学区赵家崇教学点的教师高永起和他的妻子葛英芬。两人相濡以沫,在这所大山里的学校一待就是30多年。

1984年,高永起退伍返乡,当时村小学急需老师,他主动承担起这个重任,拿起了书本、走上讲台。从此,那一刻起他就深深地爱上了教育事业。后来,由于学生人数增加,再加上老教师退休,村里小学教师严重短缺,高永起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动员高中毕业的妻子葛英芬来学校代课。经过与学区领导沟通,夫妻二人双双入校当起了“孩子王”。

高永起老师在课堂任教。

赵家崇教学点位于临城县西南的大山里,当地土地贫瘠,经济落后,为了不让学生因贫穷辍学,高永起夫妇常常用自己微薄的工资为孩子们垫付书本费和医药费,并多方联系为贫困的孩子申请救助。

“我就是在高老师的资助下读完的小学,并在他的鼓励下考取了大学。”学生王志刚说,我家世代在山里务农,家庭情况很是困难,我读到四年级的时候,父母就想叫我辍学回家,高老师知道情况后,几次到家里给父母做工作,并从微薄的工资里挤出一部分帮我垫付书本费,终于又让我重新背上了书包。去年,我通过努力终于考取了大学。

“每天我们到学校的时候,高老师和葛老师都会在校门口等我们,放学的时候又送我们离开。老师不但给了我们知识,还给了我们温暖,他是我们最爱的人。”学生方晓晓说。

葛英芬老师认真在检查学生作业。

多年来,高永起既当教学点负责人,又要上课。用水、用电、取暖,学校的方方面面,大事小情,都需要他操心。三十多年来,他们夫妇每天早早来到学校,把院里、院外打扫得干干净净,站在学校门口迎接学生到来。雨季,他们就一趟又一趟光着脚,蹚着水接送学生;冬季,他们提前到校把教室、办公室的火炉烧旺,让学生一到教室就感到温暖。他们所带的班级年年都是先进班集体,夫妇二人也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和临城县优秀教师、“邢台最美教师”。

岗西学区校长贾文杰说,他们夫妻两人对学生无微不至关怀,对工作兢兢业业。2008年,高永起的父亲患病瘫痪在床,需要人长期照料。高老师就把父亲托付给家在外村的姐姐和妹妹来照顾。他和爱人白天上课,晚上去侍候父亲,从没有耽误过学生一节课。

据介绍,上世纪90年代初,临城县大部分学校再次面临教师短缺问题。此时,高永起的弟弟高永贵高中毕业。高永起在与父亲商量后,又给弟弟做起了工作,在他的劝说下高永贵也走上了三尺讲台,一干就是二十多年。高永起的两个侄女在填报高考志愿时,也被他劝说读了师范大学,如今从事教育工作。

“教育是一种守望,我在守望中感受到了幸福。”高永起说,我愿意用毕生去守望,守望着乡村教育,守望着这些孩子,守望着自己的梦想。

责任编辑:邱耀洲

学生临城县夫妻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