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让残疾人同奔小康

让残疾人同奔小康
2018年05月20日 07:09 新华日报
原标题:让残疾人同奔小康

本报评论员

5月20日是第28次“全国助残日”,今年的主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认真组织开展全国助残日主题活动,对于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残疾人事业新部署新要求,推动广大残疾人共奔小康,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营造“平等、参与、共享”的社会环境,激发全社会扶残助残热情具有重要意义。

近几年,我省残疾人事业以打赢残疾人脱贫攻坚战为首要任务,创新实干,较好地保障了残疾人的各项权益。去年,省政府助残民生实事圆满完成,残疾人就业率提升,贫困残疾人生活质量改善,残疾人康复服务覆盖率和就业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残疾人托养服务更加规范,残疾人宣传文化体育服务更加活跃。

但必须清醒地看到,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依然十分艰巨。残疾人就业条件和就业意愿不高,就业难度增大;无法就业的三、四级智力、精神残疾人的基本生活还无法得到制度性保障,残疾人单独纳入低保的政策有待全面落实,农村丧失劳动能力的青壮年重度残疾人缺乏有效扶持措施;各类残疾人服务机构补助标准偏低,运转困难,“残疾人之家”还没有全面普及,无法满足残疾人服务需求。这些问题都有待我们继续奋斗,不断破解。

中国梦,是民族梦、国家梦,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也是每一个残疾人朋友的梦。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全省有480万残疾人,涉及五分之一的家庭人口。如何让他们生活得更幸福,享受更全面的生活保障、更优质的康复服务、更高等的教育资源、更丰富的文化生活,是各级残联组织必须攻克的“高地”。

当前,各级残联要面对残疾人是“难中之难、困中之困”这一客观现实,全面分析把握残疾人在全面小康进程中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全力聚焦深度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振奋精神,勇敢肩负起团结带领残疾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使命。各级残联要融入党委政府扶贫工作大局,集中精力、物力、财力,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有效落实精准扶贫措施。全力推动有就业条件的青壮年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组织有部分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参加辅助性就业。同时,强化对没有就业条件残疾人的兜底保障和社会福利,对丧失劳动能力的特殊困难残疾人在兜底保障基础上,采取光伏扶贫等手段,确保他们如期脱贫、同奔小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