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长庆油田“生态开采”:护水源地拒“涸泽而渔”

长庆油田“生态开采”:护水源地拒“涸泽而渔”
2018年05月20日 13:21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长庆油田“生态开采”:护水源地拒“涸泽而渔”

图为长庆油田采油11厂方山作业区职工在开展日常性环境监测监测工作。 周沛龙 摄

  中新网兰州5月20日电 (艾庆龙 周沛龙)“保护巴家咀水库不受污染,我们当成守卫‘饭碗’一样对待。”长庆油田采油11厂方山作业区生产副经理赵建华近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日产1600余吨原油,在采油11厂甚至是长庆油田的作业区也是屈指可数的。”谈起产量赵建华充满了自信,但话锋一转,他随即表示,安全环保居首位,其次才是产量任务。

  长庆油田作业区域横跨陕、甘、宁、内蒙古、晋五省区。其中采油11厂主要负责甘肃庆阳市的镇原县、环县区域内油田的开发工作,其采油作业区域大部分位于庆阳市30多万市民的水源地巴家咀水库上游,其中方山作业区则是位于巴家咀水库最上游的作业区。对于采油11厂来说,油气田开发中一旦发生原油泄漏,将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赵建华介绍说,采油11厂方山作业区除对跨河流域输油管道进行加固外,还在管道两端装置截断阀、修建拦油池(拦油坝)、安排人员24小时驻守敏感地区、储备应急抢险物资,同时全线安装监控设备,实现24小时不间断监控。

  “一批人工智能巡护、无人机巡线、无人值守站的建设,并结合数字监控平台对于穿插在黑河、蒲河流域的所有工作区输油管线实现24小时不间断监控。”采油11厂安全环保科科长张锋说,方山作业区安全防护措施和人员安全环保意识是采油11厂的缩影。

  “采油11厂原油日产量已超过4000吨,是8年前的4倍多。同时,巴家咀水库生态保护等级也由常规提升至新等级。”已在安全环保岗位工作近16年张锋坦言,“安全环保底线守不住,产量再高也没用。”以前,油田在开发过程中的粗放式的生产方式弊端渐显,现在安全环保已成油田开发作业的“重中之重”。

  “自2014年起,采油11厂分别封堵关闭饮用水源保护区21口油水井。”张锋表示,1口油井成本在200万元左右,按每天产5吨计算,为了保护生态长庆油田放弃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实现生产、环保设施同步建设,有利于在高生产中强化污染防治,确保各施工环节零污染。”张锋说,2017年开始,采油11厂在“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和完善“三防四责”体系过程中,又新建采出水一体化会处理装置5套、采出水在线监测系统3套、浮油监测系统1套,新建危废暂存点5座。

图为长庆油田采油11厂方山作业区全线安装数字化监控系统,实现24小时不间断监控上游蒲河水系。 周沛龙 摄

  同时,还委托长庆油田环境与节能监测评价中心和第三方环境监测机构对4个联合站采出水和烟道气每季度开展日常性环境监测以及对6口水源井每月开展监督性环境监测。“我们‘环保弦’紧绷不放,环保等级只能越来越高。”张锋说,为将安全环保职责落实个人,长庆油田制定实施“管道长”制。

  在实施生态采油的同时,长庆油田采油11厂面对井场多数在黄土沟壑区的现状,对油区周边区域将进行“绿色包围”,为采油区“添绿”,包括荒坡绿化、井场绿化等。今年将完成绿化面积超过5万平方米,还将绿化两座山坡。累计栽植各类苗木2.2万余株,撒种草籽21万余平米,栽植刺槐、柳树以绿化井场及沿线道,形成“步步见绿,处处有景”的绿色井区。(完)

责任编辑:唐云云

方山采油作业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