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以史为鉴维护和平

以史为鉴维护和平
2018年05月21日 06:20 工人日报
原标题:以史为鉴维护和平
   

《铁蹄下的江南名城》是一部反映日寇在常熟所犯暴行的力作,作者秋农从事党史、地方志和档案工作长达30年。

作为亲历者见证,书中记录的场景历历在目。如徐市姚桂英回忆,新增村124家人家的房子被烧剩6家半。日军过后,在邱家巷的一个粪坑里,捞起13具尸体,都是被枪杀的当地老百姓……

有几位日军暴行的亲历者、见证者是我的老师,如戴逸先生、祁龙威先生、缪毓清先生等。2016年,秋农再次采访戴逸先生,戴逸向他提供了日本宪兵队到他家搜查新四军的情节:1941年盛夏,正值日伪大“清乡”时期,淼泉有个姓殷的新四军负伤后逃到他家,他就让其躲在他家门楼上。平时基本不下来,由他给伤员送水、送饭有一个多月。戴逸上学后由其他人送。日本宪兵队长带了宪兵和翻译来搜查,幸得戴逸沉着应付,使那位新四军得到保护。

关于慰安妇问题。该书也有例证:在南泾堂东隔壁就是慰安所,房子是一所洋房,有十几个慰安妇,都不是常熟人。此文笔墨不多,但透露出一个信息,即日军慰安所不仅在大中城市有,县城乡镇也有,日军铁蹄所到之处,基本都有日军慰安所。

我曾经不止一次地听老师祁龙威先生说过他在抗战中的经历,但见诸文字还是第一次。祁龙威先生回忆:1937年11月中旬某夜,他们全家匆忙找了一条木船逃难,东躲西藏,最后在江阴顾山周东庄之北陈巷落脚。过了一段时间回家后,发现清末建造的三进房子的后堂一进早已化为灰烬,场上两个大稻萝(秋收时将30多亩地稻子收割后堆放在一起)烧得光光,并且在灰堆中发现被日军打死的国民党军的尸体。祁龙威先生还说,我杨无恙表兄家里的藏书、字画均被日军掠走,狼藉满地。

从109篇口述史稿的采访日期可以看出,秋农从2002年1月20日完成第一篇采访稿,至2017年5月14日,历经了15载寒暑更迭。

秋农先生专注于对抗战史的研究,是为了勿忘国耻,警钟长鸣。侵华日军的铁蹄曾经踏遍大半个中国,侵占了数百座城市,然而像《铁蹄下的江南名城》这样反映日军当年侵略暴行的著作并不多见,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我的故乡扬州就没有留下这样一部有分量的口述史著作。



日军慰安所戴逸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