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对标全球,江苏企业品牌引领跨越新高度

对标全球,江苏企业品牌引领跨越新高度
2018年05月21日 09:09 新华日报
原标题:对标全球,江苏企业品牌引领跨越新高度

企业发力•高扬品牌之帆

企业是孕育商标品牌的土壤,坚持企业的主体作用是商标品牌发展的关键。新的一年,江苏各地的品牌之风更加强劲,省内企业的品牌之帆愈发高扬。

品牌价值是企业灵魂,要向世界级强手学习

远东控股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蒋锡培说,远东控股集团在30年前就立志要成为一个全球的品牌,从此走向了品牌之路,从原来的名不见经传,到现在已经接近500亿元的品牌价值,未来3年,计划实现品牌价值1000亿元。他认为,企业走好品牌之路,最关键在于要重视品牌、做好品质,此外要让消费者发自内心的认可。

到国际市场上,面临的都是世界级的强手,中国企业一方面要向强手学习,提高技术、做好产品,同时还要向对手学习,学习如何才能打造百年品牌。

江苏省盐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童玉祥则把品牌的价值称之为企业的灵魂,他说,把苏盐品牌打造成中国民族品牌,离不开创新驱动,为此苏盐集团提出了“四个战略,三个创新”战略计划,从品牌引领、创新驱动、人才支撑等方面去逐步推进,为此还专门制定了3年行动计划,坚定不移推进品牌战略计划。要把产品打造成世界民族品牌,对产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同样不可或缺,苏盐集团将为江苏品牌提升、打造中国民族品牌不懈努力。

对于在发展品牌的道路上不断提升产品质量、追求工匠精神,省高级人民法院副巡视员、二级法官宋健表示认可,她说,在提升品牌价值方面,企业首先应当苦练内功,对于有品牌价值的商标,司法会给予与品牌价值相当的保护力度。在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品牌为商标注入了新的价值内涵,未来商标战略实施将与品牌密切相关。

江苏科沃斯机器人旨在“让机器人服务全球家庭”。科沃斯知识产权副总监朱瑾认为,随着产品的不断推进和产业的不断发展,科沃斯以机器人系列产品,尤其是高端机器人为箭头,形成了由国内向国际品牌的战略延伸。在近年的耕耘下,科沃斯的国际品牌影响力已经得到了初步的展现,旗下的智能产品,在美国、德国等国高端市场也有较好的成绩。这其中,大力投入研发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她提到,2017年,科沃斯专利总的授权量500多件,发明专利170多件,海外的市场份额,已经占到目前销售额的一半。她相信,伴随着品牌的国际化运作,会产生更大的影响力。

江苏顶能食品有限公司作为省内深耕脱水蔬菜产品的排头兵,成立20多年来,始终以实施品牌战略为本,以技术引领为“芯”,以产品品质为生命,产品远销美国、日本等十多个国家,出口产品占销售总额60%以上,创造出1000多万美元的出口创汇。总经理王一盛介绍,顶能在12个国家和地区注册了国际商标,始终以树立中国脱水蔬菜的国际口碑为己任,自主研发的整套蒸汽杀菌设备,填补了此项技术的国内空白;研制并引进节能、节水新技术,开发新型食品机械提高自动化生产水平。公司还通过了IS0900l、HACCPP、GAP、美国FDA、美国犹太认证(Kosher)、欧盟认证等食品质量安全管理认证体系,在国际化的发展浪潮中,顶能鼓足的是打造世界知名品牌的风帆。

加快创新步伐、活用商标战略,企业各显神通

前来参加峰会的江苏制造业企业——今创集团行政部副部长庄旦介绍了今创集团在品牌建设上的一些做法。他介绍,2006年公司专门设立了知识产权保护办公室,将知识产权保护作为企业整体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目前,今创已成为常州市知识产权管理示范企业。在他看来,品牌并不是简单地注册一个商标,其背后是产品创新、诚信服务、企业文化等综合元素的集合。目前,今创集团及子公司先后申请专利百余项,已授权专利247项,其中发明专利29项,实用新型专利210项,外观设计专利8项。

江苏佳一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办主任庄淼说,为强化品牌意识,深化品牌内涵,公司专门成立了品牌培育领导小组。此外,通过进一步巩固、拓展、深挖本土及全国市场,加快技术创新步伐和力度,加大人才培养力度,进一步发挥品牌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公司于2015年确定了“数字化、互联网化、国际化”战略,并且于2016年投资了英国数学互联网教育公司,今年还全资收购英国一家幼教集团。如今企业已经被认定为淮安市名牌、江苏省放心消费先进单位、江苏省著名商标,并获得品牌江苏建设金帆奖。目前正在申请马德里国际商标认证。

农业企业江苏景瑞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曹毅华介绍,他们的做法是打破农副产品申请地理商标品牌的传统,活用商标战略,打造自主品牌。借助于高效的行业运营能力、优质的品牌管理,江苏景瑞农业已成为一家集种植、加工与配送服务于一体的专业蔬菜食品运营商。公司行政助理丁双健称,目前景瑞的业务涵盖三大板块:农场种植、农产品加工以及配送零售服务。目前,景瑞的产品已经获得了无公害食品认证。他们还成立了“物联网”智慧农业,其精准的追溯体系,可确保在配送到超市的每一件产品上都能检索到具体的种植、采摘信息,保证了食品安全。景瑞力求以“品质先行”的方式,提升品牌价值。

高邮鸭蛋,历史悠久,以品质优秀著称。据高邮鸭集团董事长尤兆荣称,目前,高邮鸭蛋每年产量在10亿枚左右,产值接近50个亿。他强调:“食品品牌要长期生存下去,必须要靠产品品质去维护。如果消费者对品质没有信任度,就将影响品牌的发展。”在获得“江苏地理标志产品”称号后,高邮鸭将继续狠抓规范。一方面,通过加强宣传,让消费者认识高邮鸭这个品牌,学会如何辨识真正的高邮鸭蛋。另一方面,协同相关部门,加强生产管理与生态环境建设。尤兆荣提到,近年来,高邮市将养殖水域范围内的化工企业全部关停,促进了水环境逐年改善。而在养殖用饲料这一块,检查、打击的力度都有了进一步的提高。他说,互联网让高邮鸭蛋的销售半径、销售群体不断扩大,能否坚持高质量,是品牌所面临的考验。

文:王颖菲 杨胜利 夏峰琳 周子微

彭 珵 巩晓旭 冒贻宣

摄:乐 涛 董宇皓 高雁南

科沃斯商标高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