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岛国峰会顾及中国 日媒:改善对华关系趋势已成

岛国峰会顾及中国 日媒:改善对华关系趋势已成
2018年05月21日 16:50 海外网
原标题:岛国峰会顾及中国 日媒:改善对华关系趋势已成

参考消息网5月21日报道日媒称,日本政府邀请太平洋岛屿国家和地区领导人在福岛县召开的“太平洋岛国峰会”领导人宣言的内容可以看出在一定程度上顾及中国,意在避免与中国对立。

据共同社5月20日报道,提供经济援助的中国在岛屿国家间的存在感越来越强,重视改善对华关系的趋势已经形成。

报道称,作为岛国峰会的目标之一,原计划是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提出的外交方针“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明确写入领导人宣言。然而在中日关系改善的潮流下,曾被定位为对华牵制外交核心的该方针被改为同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合作推进的方针。

报道表示,岛屿国家方面也不想刺激中国。部分国家对将“印太方针”明确写入领导人宣言持慎重态度。据分析,有岛屿国家认为这是日方的对华牵制战略,因而有所警惕。

关于表述的调整,日本政府消息人士透露,“为了得到岛屿国家方面的理解,宣言称不会与中国相对立”。

报道称,这样做的效果是表明这一概念并不是为了同中国对抗。在19日的领导人会议上,安倍表示欲推进和中国的合作。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